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安神剂
编号:10181581
酸枣仁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组成] 酸枣仁15 茯神12 知母10 川芎9 甘草4

    [功用] 养血安神,清热除烦。

    [主治] 虚烦不眠证。失眠心悸,虚烦不安,头目眩晕,夜间盗汗,咽干口燥,舌红,脉弦细。

    [方解] 本证由于肝血不足,虚热内扰所致。肝藏魂,内寄相火,肝血虚则魂不安,虚火扰心则神不宁,故出现虚烦不得眠、心悸;虚阳上扰,故头目眩晕;虚热迫津外泄,故夜间盗汗;咽干口燥,脉细弦或数,为阴虚内热之象。本方酸枣仁养血补肝,宁心安神;茯神宁心安神;知母滋阴清热;川芎调气疏肝;生甘草清热和中。

    [现代应用] 现代常化裁运用于治疗神经衰弱,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征等,属肝血不足,心神不安者。

    [加减法] 1.如果睡眠时惊醒,心悸梦多,舌淡,脉弦细者,可加入龙齿20 人参10

    2.如果心烦躁较甚者,可加入川连6 桅子8

    3.血虚甚者,应加入当归12 龙眼肉10

    4.阴虚火旺甚者,应加入生地15 麦冬10

    5.盗汗者,加入五味子8 浮小麦12 煅牡蛎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