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理气剂
编号:10181595
补阳还五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组成] 生黄芪60 当归尾8 赤芍8 广地龙8 红花5 桃仁8

    [功用] 补气,活血通络。

    [主治] 中风后遗症。表现为半身不遂,口眼涡斜,语言障碍,口角流涎,小便频数或遗尿不禁,舌黯淡,苔白,脉缓。

    [注意] 使用本方时,病人已经清醒过来,体温正常,血压平稳,脑出血停止,脉缓弱。另外,阴虚血热者严禁服用。

    [方解] 因气虚血滞,正气亏虚,不能固摄,从而引至小便频数;另外,无力行血,使得脉络瘀阻,筋脉失养,导致半身不遂等。

    方中黄芪补元气,使气旺血行;当归尾、川芎、赤芍、桃仁、红花活血化瘀,地龙活络通经,使得瘀去络通。

    [现代应用] 现代常加减运用于治疗脑血管意外的后遗症(比如脑溢血,脑血栓形成,脑栓塞等),小儿麻痹后遗症,以及其它

    原因引起的半身不遂,截瘫,单瘫而属气虚血瘀者。

    [加减法] 1.若病人脾胃虚弱,可加入党参18 白术15

    2.痰多者,加入法夏10 天竺黄10

    3.下肢瘫痪者,加入杜仲12 牛膝12

    4.言语不利者,加石菖蒲8 远志12,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理血剂 > 活血祛瘀 > 补阳还五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