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1629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多见于冬春季,儿童发病率高。流脑的初期症状和一般呼吸道感染的症状相似,随着病情的加重,出现剧烈的头痛及喷射样呕吐,病儿表情淡漠、嗜睡或烦躁甚至抽风、昏迷。婴儿流脑后,囱门突出,眼睛发直,不吃奶,尖声哭叫。流脑最有诊断价值的表现是皮肤出血点。出血点在病后1~2天内出现,分布于躯干与四肢,尤以臀部及下肢为多见。开始时出血点只有散在的几个,然后迅速发展成小不等的瘀点及瘀斑,甚至呈大片。出血点早期为鲜红色,继而变成暗红或深紫色,严重者大片坏死。

    病原学及发病机理:

    脑膜炎双球菌为革兰氏阳性菌,由呼吸道侵入人体,在上呼吸道繁殖产主大量的内毒素,在抵抗力低下时,病原体侵入血液,继而侵入脑膜,形成化脓性脑膜炎。

    流行病学及预防:

    传染源是患者和带菌者,尤其是带菌者和不显性上呼吸道炎患者是主要的传染源。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但由于病原体对外界环境抵抗力差,只有当与传染源密切接触时才可能发病。人群普遍易感,但成人70%~80%可通过隐性感染获得终身免疫。故发病多为儿童。一般在冬春季节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多呈散发性,有时也可小流行。自从疫苗接种后,周期性流行已少见。

    [治法]:清热解毒,杀菌消炎,熄风定痉,开窍醒神,凉血化斑

    水牛角15 麦冬15 生地20 金银花15 黄连8 连翘12 钩藤12

    生石膏25 (先煎) 石菖蒲10 法夏10 天竺黄10 龙胆草6 丹皮9

    [加减]:头痛剧烈加蔓荆子15,葛根24;皮下斑疹加大青叶15,玄参15;呕吐加姜竹茹15,紫苏12;抽搐甚加羚羊骨15,全蝎9,蜈蚣2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