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头痛
编号:10181630
结核性脑膜炎(真头痛,慢惊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结核性脑膜炎是由于结核桿菌侵犯脑膜、脑实质所引起的炎症,是结核病中最严重的病型,多见于5岁以下小儿,感染源主要是来自患有开放性肺结核的成人,传播途径以呼吸道为主,往往在初染结核后6个月到1年内发病,早期症状不典型,可表现为食欲差、逐渐消瘦、睡熟后出汗多,长期不规则的低热,诊断治疗不及时,病情逐渐加重至出现高热抽搐、昏迷、甚至死亡。本病如未经抗结核药物治疗,病死率达100%。自卡介苗普遍接种和抗结核药物的应用以来,结核性脑膜炎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已明显下降。但诊断不及时和治疗不当,病死率和后遗症的发生仍然较高。因此积极预防、早期诊断、早治疗是降低发病率和病死率的关键。

    病症:1.早期:1-2周。性情改变,精神淡漠,低热,不明原因的呕吐及头痛。 2.中期:1-2周。有颅内压增高,脑膜刺激征或颅神经损害等表现。 3.晚期:1-2周。以上症状逐渐加重,持续惊厥或进入昏迷,反射消失,极度消瘦。

    结核性脑膜炎是结核病中最为严重的病型,其死亡率高(如果未予抗结核治疗,病死率达100%),中、晚期病儿容易导致脑积水、瘫痪、智力低下等后遗症。由于该病可以预防,并且如能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则疗效较好。因此,应注意以下几点:(1)出生后即进行卡介苗预防接种,3岁、7岁、12岁时复种。(2)避免与开放性结核病人接触。(3)早期及彻底治愈小儿原发性结核病。(4)一旦发现孩子有午后低热、多汗及性情改变、食欲减退、消瘦、易吐或头痛等,有可能为该病的早期表现,应尽早到医院检查,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药方:

    生石膏25 麦冬20 大青叶15 金银花15 板蓝根12

    夏枯草18 菊花12 熟地10 钩藤12 柴胡15

    川连9 青蒿10 沙参15 蜈蚣2条 僵蚕12 延胡索10

    [加减]:头痛加葛根20,蔓荆子12;高热加羚羊骨15(先煎),咽干加天花粉15,石斛12;失眠加酸枣仁12,合欢花10;气虚加党参20,太子参18,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小儿内科杂病 > 慢惊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