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1640
阿米巴病(久痢、泄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阿米巴病是由溶组织阿米巴感染人体所致。可通过血流引起肠、肺、脑等组织感染;还可通过直肠病变直接蔓延,造成阴道,宫颈,肛周皮肤等部位的病变。肠阿米巴病是溶组织阿米巴寄居于结肠内引起的疾病,受感染的人多数呈病原体携带状态,少数发展为阿米巴痢疾。

    患肠阿米巴病后肠腔内溶组织阿米巴滋养体通过门静脉到达肝脏,引起肝细胞的溶解和坏死而形成脓肿,通常成为阿米巴肝脓肿。临床表现为肝区持续性疼痛,肝区压痛叩痛,肝脏肿大,多伴有右侧反应性胸膜炎。慢性病例呈消瘦,衰竭状态。

    参考药方:

    白头翁18 黄连8 秦皮12 木香10(后下) 肉桂3 白芍12 白豆蔻10

    大黄10(后下) 槟榔12 白术15 云苓15

    《加减》:

    ⑴湿重者:加车前子15 藿香12

    ⑵食滞者:加神曲12

    ⑶寒湿重:重用肉桂8 当归8 苍术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