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呼吸系统 > 常见病
编号:10181648
肺炎(肺热、胸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肺炎是指肺泡腔和间质组织的肺实质感染,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如细菌、真菌、病毒、寄生虫、或放射线、化学物质、过敏因素。液体、细胞从感染组织漏出,充满肺脏。如果炎症仅限一个肺叶,称为叶性肺炎,如炎症从肺一个支气管扩散到其他的支气管则称为支气管肺炎。如果两肺都有炎症,则称为双肺炎,肺炎通常持续2周左右。近年来由于抗生素的广泛应用,临床上以轻型或不典型的肺炎为常见,而整叶实变的肺炎已不多见。病毒性肺炎通常比较轻。细菌性肺炎比较严重。细菌性肺炎最常见的病菌是肺炎双球菌,有时称肺炎球菌,嗜血杆菌性肺炎常是流感的并发症,肺炎也可以由结核杆菌引起,军团菌肺炎可以通过污染水以多种方式转播,包括浴缸、空调等。吸人性肺炎是细菌由口腔或肠胃进入肺脏而引起。

    病因分类: 细菌性肺炎 病毒性肺炎 支原体肺炎 立克次氏体肺炎 真菌性肺炎 其他病原体所致肺炎。

    解剖分类: 大叶性(肺泡性)肺炎、小叶性(支气管性)肺炎、间质性肺炎 。

    [临床表现]

    (1)细菌性肺炎 突起寒战、高热、咳嗽、大量脓痰或铁锈色痰、可痰中带血、气短、呼吸急促、随深呼吸而加重的胸痛、乏力。病变广泛者可伴有气急和紫绀。患侧呼吸运动减弱,语颤增强,叩诊浊音,听诊呼吸音减低,并可闻湿罗音或支气管呼吸音。部分病例有唇周和鼻周疱疹。少数病例表现为哎吐、腹泻、腹痛或有神经、精神症状出现。部分病例可发生末梢循环衰竭。

    (2)病毒性肺炎 低热、发冷、肌痛、无力、颈部淋巴结肿大、咽痛、咳嗽。

    吸入性肺炎 食欲减退、体重减轻、发热、咳嗽、咳痰、偶有短暂意识丧失。

    (3)儿童肺炎 呼吸困难、呼吸急促(45次/分以上),突发的发热、咳嗽、喘息、皮肤青紫。

    胸部X线检查呈大片均匀致密阴影;局限于一叶或一段,亦可见不规则炎性浸润影。

    参考药方:

    金银花15 连翘15 鱼腥草15 瓜蒌皮15 芦根20

    牛蒡子12 桔梗10 黄芩10 穿心莲10

    [加减]:

    ⑴热盛者:加生石膏30 青天葵12

    ⑵咳甚加杏仁10

    ⑶痰稠加天竺黄12 川贝5

    ⑷咳血加白茅根15 侧柏叶15

    ⑸神昏谵语者:加安宫牛黄丸(按说明书用量)

    ⑹便秘者加大黄8 枳实12

    ⑺阴虚加麦冬15 生地20 玄参12

    ⑻气虚加太子参15 党参20

    ⑼胸痛加三七末3克(冲服) 郁金12

    ⑽自汗加乌梅12 浮小麦18

    ⑾口干有痰者加天花粉18

    ⑿低热明显者加白薇15 青蒿9

    ⒀元气大衰者加高丽参10克(另炖) 熟附子12 黄芪25 五味子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