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慢性肺原性心脏病
编号:10181658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中老年的多发病、常见病,患者多数是长期大量吸烟者。本病是指支气管炎、肺气肿及其他慢性肺胸疾病或肺血管病引起的心脏病,表现为肺动脉高压、右心室增大或右心功能不全。在少数病例,左心也受到侵犯。我国绝大多数肺心病是在慢性支气管炎或肺气肿基础上发生,病程缓慢,一般多在十年以上,开始多表现为原胸肺疾病的症状与体征,晚期则出现循环与呼吸衰竭的征象。本病分急性发作期及缓解期。急性发作的诱因是急性呼吸道感染,多因肺胸疾病引起,主要症状是呼吸衰竭,伴有右心功能不全及心律失常。本病的治疗关键是控制感染,改善心肺功能,同时须积极治疗并发症。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属于中医学“咳喘”、“痰饮”、“心悸”、“水肿”、“肺胀”等范畴。其病是因脏腑虚损及外感时邪,遂使脏气不和,营卫失常,不能随阴阳而出入,气迫于肺,不得宣畅,久之肺脾肾虚损,正气衰微,气阴两伤,阴损及阳。临床常见的证型有:

    1.外寒内饮型:证见咳嗽喘促,倚息不得平卧,心悸胸痞,痰多白沫,身痛体重,肢体浮肿,发热恶寒、舌苔白腻。

    2.上盛下虚型:证见心悸头晕,咳嗽短气,喘促不利,痰多色白。胸闷,形寒肢冷,尿少浮肿,舌淡或紫暗。

    3.肺肾两虚型:证见咳嗽喘促,呼多吸少,动则更甚,胸胁满闷,心悸烦乱,不得平卧,神疲易汗,或见下肢浮肿,舌淡苔腻,脉细弱等。

    南沙参30 黄精30 广地龙30 苏子30 桔梗10 全瓜蒌15 桑白皮15 沉香6(研未冲服)赤芍8 熟地15 补骨脂12 麦冬15 防己9

    [加减法]:

    ⑴痰难咳出加礞石15 枳实10

    ⑵高热加青天葵15 柴胡9

    ⑶喘息甚加葶苈子30 射干12

    ⑷烦躁不安加石菖蒲9 胆南星12 莲子芯3

    ⑸脾虚者加党参15 白术12

    ⑹有瘀血加丹参18 桃仁10

    ⑺阳虚加熟附子12 肉桂3

    ⑻全身浮肿加甘遂末0.5克(冲服) 泽泻10

    ⑼出汗不止加浮小麦30 牡蛎30 龙骨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