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风湿热
编号:10181659
风湿热(痹证、心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风湿热是甲族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的免疫性晚期续发病。各器官有非细菌性炎症,临床上以多发性游走性关节炎、心脏炎、皮肤环形红斑及皮下结节等为主要表现。其特点为反复风湿活动发作,若波及心脏则产生心脏瓣膜永久性损害,导致风湿性心脏病。

    本病多发生于气候多变的冬春季节,在潮湿拥挤的环境中发病较多,好发年龄5-15岁,复发多在初发后的3-5年内,复发可导致心脏损害加重。近年来由于抗生素的应用及居住。营养条件等的改善,发病率已明显下降。

    风湿病病理变化可累及全身结缔组织中的胶原纤维,以关节、心脏、血管及浆膜等处改变为最常见,但以心脏病变最为重要,可波及心内膜、心肌及心包,心肌间质内胶原纤维及血管周围。

    风湿病变可侵及心脏各部分,心肌炎和心内膜炎最常见和最重要。心肌中可见有典型的阿少夫小体,主要存在于心肌间质血管周围的结缔组织中,心内膜炎主要累及瓣膜,导致瓣膜肿胀及增厚,表面出现小赘生物,瓣叶闭合处有纤维蛋白沉着,形成瓣叶间粘连,风湿若反复发作可使瓣膜病变加重,引起瓣叶间粘连,缩短变形,加上腱索和乳头肌粘连使变形加重,形成瓣口狭窄。心包的浆液渗出吸收后,轻型病例可完全恢复,多数病例反复迁延发作,使心瓣膜变形及心肌瘢痕形成。关节炎以渗出为主,炎症消退后不遗留后患。

    [临床表现]

    风湿热主要表现为多发性关节炎、心脏炎、皮肤环形红斑、皮下结节与舞蹈病等,于链球菌感染后,单独或不同组合出现。随着社会进步、医疗卫生居住营养条件的改善,风湿热的临床表现与以前已有明显的不同。除发病率下降外,不典型及轻型病例增多,心脏受侵的数字及严重程度均有明显减轻。

    [治法]:清热利湿、祛风通络

    防己15 薏苡仁30 知母12 苍术15 忍冬藤28

    丹参20 没药10 威灵仙15 牛膝15 云苓15

    [加减法]:

    ⑴热盛加大黄12 山栀9

    ⑵下肢痛甚加桑寄生15 延胡索8

    ⑶下肢出现结节、红斑者加赤芍18 浙贝10

    ⑷气虚者加黄芪18 五味子8

    ⑸痰多者加白芥子10 全瓜蒌12

    ⑹心烦失眠者加酸枣仁18 龙骨30(先煎) 牡蛎30(先煎)

    ⑺阴虚者加沙参18 麦冬15

    ⑻手舞足蹈者加羚羊角15(先煎) 水牛角4(先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