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1662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阻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冠心病的全称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也称缺血性心脏病,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并在此基础上发生痉挛,狭窄或闭塞,使心肌发生急性暂时性的和慢性持久性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

    冠心病多发生在40岁以后,男性多于女性,脑力劳动者较多。此病病因未明,可能与脂质代谢紊乱,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增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以及随年龄增长的动脉管壁正常结构和机能缺陷有关。

    高血压、长期吸烟、糖尿病、肥胖、遗传、A型性格、血尿酸增高以及某些内分泌病为常见的易患因素。此外,血小板和凝血机制改变在冠脉粥样硬化形成中也具有重要作用。

    [临床表现]

    (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

    心绞痛以发作性胸痛为主要表现:在胸骨体上、中段之后,可波及心前区,有手掌大小范围最为典型;压迫、憋闷、紧缩性疼痛,可有烧灼感;持续时间一般为1分-10分钟,最多不超过30分钟;在左臂内侧、左手或后背,偶有放射到下颌、咽部、上腹部;体力活动、情绪激动、寒冷、吸烟、发热及心动过速等情况均可引起发作。

    伴随症状:心绞痛发作时或发作后,常有心率增快及血压增高,在发作时可出现面色苍白及出冷汗。

    (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是心肌的缺血性坏死。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冠状动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当的心肌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所致。

    与梗塞的大小、部位、侧支循环情况密切相关。多数病人在发病数日有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烦躁,心绞痛等。疼痛是最先出现的症状;全身症状有发热、白细胞增高和红细胞沉降率增快等。胃肠道症状有疼痛剧烈时伴有频繁的恶心、呕吐和上腹部胀满和低血压等。心力衰竭主要是急性左心衰竭,严重可发生肺水肿等。

    [治法]:行气活血,通络止痛

    黄芪20 丹参25 红花10 川芎12 法夏10 鸡血藤25

    桂枝10 五味子8 石菖蒲10 郁金8 麦冬10 姜黄12

    [加减]:

    ⑴心痛甚加延胡索9 没药8

    ⑵恶寒、肢冷者加肉桂3(煽服) 补骨脂12

    ⑶痰浊甚加厚朴12 竹茹10

    ⑷有肾虚症状者, 加山萸肉10 枸杞子12

    ⑸头目眩晕者加何首乌9 女贞子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