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1664
病态窦房结综合症(心动过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本病由于窦房结的器质性病变,导致起搏或传导功能渐进性衰减,引起一系列心律失常和不同程度的血液动力学障碍的综合征。

    本病病因大多数为原因不明之窦房结及其邻近组织退行性变最多见,其次可由冠心病、风湿、结统组织病、心肌炎、心肌病、手术创伤等引起。由于窦房给病变导致心脏起搏功能减退心率减慢,心脏排血量减少引起心、脑、肾等主要脏器血液灌注不足,如脑缺血可表现为记忆力丧失、失眠等改变,重者可出现晕厥发作。肾缺血可表现少尿、夜间多尿或肾功能损害。心脏缺血可有轻度心力衰竭甚至肺水肿。病态窦房结综合症在心电图上可以表现为窦性心动过缓(一般在40次/分以下)、窦房阻滞、窦性静止、逸搏与逸博心律,房室及室内传导阻滞、部分可有窦性心动过缓和快速的异位性心动过速交替出现。

    麻黄10 陈皮10 法夏10 桂枝10 炙甘草6

    红花6 黄精12 黄芪25 细辛4 五味子6 杜仲15

    [加减法]:

    ⑴口干甚加麦冬15 沙参10

    ⑵脘腹痞满者加砂仁6(后下) 川朴8

    ⑶小便清长者加益智仁15 金樱子15

    ⑷五心烦热,潮热者加知母10 川连6

    ⑸气短加党参18

    ⑹心痛甚加乳香6 没药8 五灵脂10

    ⑺便溏者加云苓15 白术10 肉豆蔻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