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1759
暑湿感冒(暑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临床上以头痛、鼻塞、流涕、恶寒、发热为主要表现、该病全年均有,尤以冬末初春为多,主要通过飞沫由呼吸道传染。按其症状的轻重及不同的病毒感染,感冒可分为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 普通感冒又称感风、伤风,多由鼻病毒引起,中医认为是因风邪侵袭人体所致。其症状较轻,一般病情3-7天,在整个过程中很少转变。

    中医认为感冒的发生,是由六淫(风、寒、暑、湿、燥、火六种病邪)时行疫毒侵袭人体所致,根据不同的季节及气候特点,致病因素有风寒、风热、暑湿、秋燥等不同,一般冬季多易感风寒,春季多易感风热,秋季多易感燥火,梅雨季节多易感风湿,若人体正气不足,体质虚弱,抗病能力减弱,加上四时六气失常,人体对外界不适应,非时之气则挟时行病毒而伤人,故极易患病。

    暑湿感冒[症状]: 身热、微恶风,汗少,肢体酸重或疼痛,头昏重胀痛,鼻流浊涕,心烦口渴,渴不多饮,胸闷恶心,小便短黄,舌苔薄黄而腻,脉濡数。

    参考药方:

    广藿香10(后下) 川连8 紫苏12 香薷10(后下) 金银花15 连翘10 白芷9 佩兰10 淡竹叶12 厚朴9 白术12 神曲10

    [加减]:发烧加青蒿12,柴胡12;腹胀腹泻加薏米20,肉豆蔻10,云苓15;暑热伤阴加生地30,玄参15,麦冬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