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编号:10181865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http://www.100md.com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病。机体内外因素如精神的过度紧张、环境和气候改变、营养不良和代谢紊乱等因京,可干扰丘脑下部一垂体一卵巢轴的相互调节和制约,卵巢功能失调影响子宫内膜,导致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本病多见于青春期和更年期。临床表现为主要为月经周期失去正常规律,经量过多,经期延长,甚至不规则阴道流血等,经检查内外生殖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治疗应根据患者年龄,出血情况,全身健康情况而制定,年青要求生育者应尽量采取保守治疗,争取卵巢功能自然恢复;出血多时须卧床休息,增加营养,严重贫血者应考虑输血,适当采用子宫收缩剂,凝血及止血药,平时应注意月经期卫生,避免过度疲劳,注意保暖和生洁规律。刮宫是简便有效的止血方法,但必须刮净并将刮出的内膜送病理检查。半数患者经刮宫后症状可以缓解一个时期。未婚青年患者用药物难以止血时仍需要刮宫手术。病程较长,多次复发者可考虑手术切除子宫。

    本病相当于中医学“崩漏”、“崩中泪下”等范畴。其病多因脾肾气虚,血中有热,瘀血阻滞等导致冲任受损,血海不固而发病。

    [治法]:疏肝清热,固冲任

    白芍18 当归15 生地15 女贞子18 旱莲草12 茜草根12 乌贼骨20 牡蛎20

    山萸肉12 益母草20 淮山18 巴戟天9 黄柏10 党参15 黄芪20 马齿苋18

    [加减]:

    (1)经量多,色暗红而且有血块,加重益母草为30 炒蒲黄10 三七末3(冲服)

    (2)下腹部疼痛,加延胡索12 台乌12

    (3)腰酸痛,加金樱子20 川断15 补骨脂15

    (4)全身寒冷,加肉桂4 熟附子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