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1899
乙型脑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我国夏秋季节常见的,由虫媒病毒引起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早期在日本发现,国际上亦称为"日本脑炎",它通过蚊虫传播,多发生于儿童,临床上以高热、意识障碍、抽痉、脑膜刺激征为特征。常造成患者死亡或留下神经系统后遗症。

    [流行病学]:

    ①传染源:动物和人均可作为传染源,其中猪与马是重要的传染源。

    ②传播途径:主要通过蚊子(三带稀库蚊等)叮咬传播,台湾螺线也可传播本病。

    ③人群普遍易感,以隐性感染多见,反复多次隐性感染或病后有较高免疫力。

    ④流行特征:本病流行于东南亚及太平洋地区一些国家,80%~90%病例集中于7、8、9月份。老少均可发病,10岁以下儿童占发病总数的80%以上。

    [临床表现]:

    潜伏期为4~21天,一般10左右。整个病程分为三期:

    ①初期:病程第1~3天,有高热、呕吐、头痛、嗜睡;

    ②极期:病程第4~10天,头痛加剧,自好睡、昏睡至昏迷,惊厥或抽痉,肢体瘫痪或假直,有脑膜刺激征及颅内压增高表现,深度皆迷病人可发生呼吸衰竭。颅内病变部位不同还可出现相应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此期持续10天左右;

    ③恢复期:多数病人体温下降,神志逐渐清醒,语言功能及神经反射逐渐恢复,少数人留有失语、瘫痪、智力障碍等,经治疗在半年内恢复,半年后仍遗留上述症状称之为后遗症。

    [A]发病期

    [治法]:清热解毒,凉血

    石膏12 川连6 大青叶10 黄芩10 水牛角20(先煎) 丹皮9 赤芍9

    玄参9 麦冬8 钩藤10 生地9 知母8 连翘6 金银花8 天竺黄6 大黄8

    [加减]:

    (1)痰满阻塞加胆南星8 白芥子9

    (2)有抽搐,加天麻6 广地龙8

    (3)昏迷者,加石菖蒲8 郁金8

    [B]恢复期

    [治法]:豁痰通窍,滋阴,益肾

    胆南星9 竹茹9 石菖蒲6 郁金6 枳实8 板蓝根9 川连4 龟板12

    牡蛎18 麦冬8 阿胶8(烊化) 全瓜蒌8 白芍9 淮山15 黄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