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炎 > 变应性鼻炎(过敏性鼻炎)
编号:10181919
过敏性鼻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态反应性鼻炎,是人体对某种物质的变态反应在鼻部的表现,常被误认为伤风。现代医学认为,此类病人为过敏体质,某些对大多数正常人无害的过敏原作用于过敏体质者,便可引起变态反应的发生。常见的过敏原如牛奶、鱼、虾、牛、羊肉等,其他如尘埃、毛类、花粉、寒冷等,可有家族史,季节性。中医学认为,肺为娇脏,外合皮毛。如果脾肺气虚,腠理疏松,则易使风寒之邪外袭而发病。常见症状为,病初为阵发性鼻痒,继之连续喷嚏,少则一次几个,多则几十个,急性发作时,常有多量水样鼻涕流出,间歇性或持续性鼻塞,还可出现暂时性嗅觉减退、头痛、耳鸣、流泪等症状。

    [治法]:祛风散寒,补肺益气

    细辛3 防风9 白芷10 苍耳子10 辛荑花10 柴胡10 当归10

    山药15 五味子9 黄芪24 蝉衣9 广地龙10 白术15 党参15 枸杞子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