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白血病 > 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编号:10182003
白血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最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其病理特征为:造血系统中白细胞系统恶性增生,造成全身组织与脏器的广泛浸润和正常造血功能的衰竭。

    该病在临床上常见贫血、发热、出血(皮肤瘀斑、齿鼻或眼结膜出血、或咯血、尿血、便血等)、疲乏,胸骨压痛以及肝、脾、淋巴结肿大等表现。

    该病多发生于儿童及青壮年,在35岁以前的恶性肿瘤患者中,此病是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的恶性肿瘤之一。

    目前,我国白血病患者发病率正逐年上升,上海市调查资料表明:白血病的总发病率占肿瘤总发病率的第9位;1-14岁少年儿童白血病发病及死亡率占同年龄肿瘤发病率及死亡率的第1位;15-45岁青少年及成年人白血病发病率占同年龄肿瘤发病率的第3位。因此,白血病的治疗是世界医学正在攻克的一个重点。

    [原因]:

    外因是发病不可缺少的条件,主要有三种:

    1. 物理性:主要有放射线、紫外线,以石棉为代表的粉尘纤维,以镉、沥青为代表的各种有害物。长期接触上述物质的患病机会比不接触者高3~10倍。如日本广岛原子弹,前苏联核电站事故都引发了相当数量的白血病患者。

    2. 化学性:白血病80%与环境污染有关。

    3. 生物性:主由病毒和细菌引起。

    内因主要有以下五种。

    1. 遗传:白血病家族史有多代连续高发,有时比一般人群高出3-4倍。

    2. 精神:与较长时间精神压抑、郁闷有关。

    3. 免疫:抵抗力减弱或失灵均易发生该病。

    4. 不良嗜好:包括吸烟嗜酒、偏食,不科学烹调等。

    5. 营养方面:食谱中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蛋白质、脂肪、糖、纤维素等缺乏或失去平衡等都可造成内环境紊乱。

    [治法]:清热解毒,活血,养阴

    紫花地丁18 金银花15 茜草10 知母12 麦冬10 白芍10 北沙参12 五味子8

    青蒿10 蒲公英15 丹参12 半枝莲10 川芎12 黄药子10 白花蛇舌草12 黄芪24 党参18

    [加减]:

    (1)高烧导致神志不清者,加水牛角35 生石膏30

    (2)食少便溏,加淮山18 白术15

    (3)伴有淋巴结肿大,加鳖甲15 海藻15 生牡蛎30 夏枯草20

    (4)心悸气短,面色苍黄,失眠多梦,加远志10 炙甘草5 山萸肉10

    (5)有出血现象,加三七粉8 藕节15 阿胶10 (烊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