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82137
费用大部分欠着-京晋蒙粤医院疫情中的尴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6日 医业网
     《工人日报》2003年5月22日:

    山西:医院的尴尬--病人好了,医院“病了”

    两条陡然下斜的折线,表明了山西省人民医院的预收款和门诊收入的下降趋势。这家非典收治定点医院从4月1日到21日20天之内,预收款从最高的47.50万元下降到1.33万元,门诊收入从31.07万元下降到最低时的0.67万元———非典已严重影响了这家医院的正常业务收入。

    一份清单长达222页

    医院打出一份长长的表格,显示了截止到5月17日收治住院的100多位患者所发生的费用。从表格中可以看出,除了刚收治入院的病人花费数百、几千元外,绝大部分患者费用在万元以上,少的1万多元,多的高达近8万元,其中,以3万到4万元的居多。

    这些费用的构成是这样的:以一名姓岳的患者为例,该患者4月19日入院,至今仍在治疗中,按照医院的每日清单,患者每天的治疗费用,当天就可以看得清楚。

    这份清单的项目,在近一个月中已累计长达222项。择其要者,记者看到有以下内容:血气分析每次100元(做了不止一次),面罩吸氧129次645元,血氧饱和度监测每次60元,二级护理每天6元,隔离消毒每次50元,进口呼吸机96小时2880元,药品有更昔洛韦14次3078元,金裕星14次680元,蓉生静丙注射液8次3203元,先普32次1958元……,在总计栏目中,这名患者的总费用已达43172元。

    费用最终由谁来支付?

    医院提供的资料显示,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人民医院直接用于治疗的费用(患者住院费用)总额已达245.3572万元。该院财务处负责人表示,这些钱“大部分都还欠着。”至于今后这些费用怎么出、由谁来出,他们还没有考虑。

    按照有关规定,这笔费用的大致出处是:属于医保的由社保部门出;属于低保的由民政部门出;农民、民工等出不起钱的困难群体,由财政负担费用。

    如果仅仅是治疗,这笔费用说少不少,说多也不多。以每位患者花4万元计,山西全省400多位非典患者,有2000万元足够了。但是账显然不能这么算,为治疗非典的投入,远不止这么多,山西省在4月底,各级财政的投资已达7400多万元。这还不包括各部门,各医院自己的投入。

    仍以山西省人民医院为例,为收治非典患者,省卫生厅要求该院增加100张非典病床,为完成这一任务,他们在改造病房、配置设备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医院一份报告显示,疫情发生以来,为抗击非典,该院投入已达1122万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