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82141
好事为何办成坏事从长春流调事件看信任缺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6日 医业网
     《北京青年报》2003年5月26日:

    中心事件

    吉林省长春市一张姓家族,因拒绝向卫生防疫站流行病调查组提供“联络图”名单,并不服从隔离管理(最后公安介入强制执行),甚至撕毁流调表……最终导致家人错过最佳治疗时机。10天后,当流调人员终于从其他渠道弄清事实时,他们一家已8人感染、10人疑似,还有三人不治而亡。并且由于他们的不完全隔离,还导致了200余人被隔离观察。

    蔑视责任必将付出代价。如果说集中在张家的“因果报应”堪称罕见的话,在“非典”时期类似张家的做法我们耳熟能详。有人曾比喻说,在与“非典”有关的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和密切接触者之间采取隔离措施,就好比为正常人群构筑了一道“防火墙”。如果有人试图冲过这道墙的话,于己于人都是灾难。

    我们现在更关注的是,这件事的发生是否偶然?它是否凸显了我们立法和执法上的空白点?我们应该如何重塑政府和百姓间的信任关系?公民在强调权利的同时是否想到了义务?这些问题的意义可能已远远超过了事件本身。

    1自食恶果,家人陆续病亡

    今年81岁的张老太是长春市的一位家庭妇女,育有三子三女。4月初,她因支气管炎发作住进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呼吸科,碰巧与刚从北京回来的聂某同住一间病房;其间,张老太的几个子女轮流到病房陪护或探视。一周后,她被女儿转入长春市中心医院。其间,她的二女儿也开始发烧。4月19日,曾与张老太同居一室的聂某被确诊为长春市第一例“非典”患者。

    为控制传染源,当天上午10点,长春市的流调人员在市中心医院找到了张老太和正在护理她的二女儿,一方面请她们提供所有密切接触者名单;另一方面也把其列入疑似者名单要求隔离到“非典”定点医院。但其家人威胁说:“张景芳年岁已大,把她折腾出好歹,由你们负责……”自始至终不承认还有其他家人也探护过老人。

    从上午10点到晚上近7时,先后增援了两拨警力,才完成了对张老太及两个女儿的强制转移工作;这期间,他们家人有的把流调表抢去撕了,有的还对执法人员拳打脚踢;女儿甚至威胁说:“我们一家人就是死也要死在一起,不用你们管。”女婿则称:“我不管什么法不法,最多坐几年牢,我认了。”

    此后,被隔离的三人全部开始发病。几天后,张的大女儿也开始发烧,但她擅自做主乘出租车到非定点医院去输液,当被接诊医生定为疑似病例要求隔离时,她断然拒绝,并谎称自己去传染病院就诊……

    由于张一家人自始至终不肯提供全部接触者名单,流调人员只能从当地派出所和她的孙子那里了解情况,待到全部搞清张家“联络图”时,已是9天以后。这时,张家已有8人确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9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