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正文
编号:10182143
全球首例非典报告患者黄杏初:告别逃难日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6日 医业网
     《南方都市报》2003年5月26日:

    “非典并不可怕,我不希望永远活在大家的歧视里,我现在是个健康人了!”--黄杏初捐血清后与医护人员合影留念。

    对话背景

    去年12月15日,在深圳一家餐馆做厨师的36岁的河源人黄杏初因发烧身体不适到河源人民医院治疗,两天后,由于其病情恶化,被送到广州军区总医院。黄杏初被送到广州治疗后,河源医院曾为黄治疗过的9位医护人员先后有了非典症状,因此怀疑黄杏初具有传染性。今年1月10日黄杏初病愈出院,后被认定为中国首例非典型肺炎报告病例。

    最近媒体掀起寻找黄杏初的热潮,却发现他“失踪”了。昨日,黄杏初终于现身,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没想到成了“第一个”

    我出院的时候,还不知道自己得了非典,心里也没有什么压力。当得知是第一个的时候,我很意外,顿时感到了很重的压力……我的感觉就是,可能我以后找工作不那么容易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得非典是在去年12月初。还记得当时的情况吗?

    黄杏初(以下简称黄):对,我的身体是比较好的,以前有个头痛脑热的,随便吃点药,第二天就好了,一点事都没有。(去年)12月五六号的时候就觉得身体有点不舒服,浑身没有力气,过了几天又感觉好像有点发热,(烧到)三十八九度,但是我也没有注意,以为就是感冒。我们做厨师的,很怕热气天天熏,我以为是熏得不舒服了,就给家里打电话,我家里人就说你回来吧,我们农村家庭讲究辟邪啊之类的东西,我就回家了。

    记:当时你已经不舒服多久了?

    黄:有一个礼拜了。结果在家里严重了,就送到河源(人民)医院了,又过了两天严重了就转院了。

    记:什么感觉呢?

    黄:呼吸很困难,就是觉得好辛苦,来广州的时候,我已经什么都不知道了。

    记:你能告诉我,在这些日子里,当关于非典肆虐的新闻漫天都是的时候,你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吗?

    黄:我出院的时候,还不知道自己得了非典,心里也没有什么压力。

    记:你是什么时候出院的呢?

    黄:1月10号。

    记:我看到你的出院单上只是注明你是得了重度肺炎,那时候还没有非典型肺炎这样的字眼,你第一次听说非典型肺炎这个词是什么时候?

    黄:过了年大概初七初八的时候就开始铺天盖地都是非典的消息了,我那时候开始怀疑是不是自己就是得了这个病呢?可是我又很奇怪,为什么我的家里人没有一个被我感染呢?我生病是在深圳,然后在河源家里住了一个星期才到河源医院去的,但是我在家里没有感染别人。我在河源医院住了两天,然后转院到广州军区总医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3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