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7936
教您给孩子物理退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6日
     发热是儿童常见的疾病症状。退热法不是要求将孩子体温整日控制在37℃以下,一般讲只要不超过38℃就可以了,等到炎症控制,热自然会退下来。

    最常采用的物理降温法有冷水袋或冰袋冷敷法以及用酒精或温水擦浴法。

    冷敷法冷敷法简便易行,用冷毛巾敷在前额,毛巾变热后再用冷水浸后重新敷用。用冷水袋或冰袋敷效果较用冷毛巾敷前额要好。将热水袋中灌入冷水或放入碎冰块,垫上一层布后枕于头下,小冰袋可放在腋根部。但是人在发热时,遇到过冷的冰袋常常会出现全身发抖、面色苍白、口唇青紫等反应,此时应检查冰袋是否漏水,如无漏水应将冰袋撤掉,再换上温度稍高一些的冷水袋。冷水袋或冰袋应用时,应及时更换袋中的冷水。

    酒精擦浴将95%酒精兑自来水1/2,或75%酒精兑水1/3,亦可用二锅头酒兑水1/4,放在一个小碗中。擦浴时将门窗关好,用纱布或柔软小毛巾蘸碗中的酒精,擦患儿手心、脚心、腋窝和上臂内侧、前胸和大腿根部。每个部位2~3分钟,需要时亦可做全身擦浴。也可用比发热时体温低2℃~3℃的温水浸透大毛巾,然后将其敷在赤裸的病人身上,待大毛巾温度升高后再予更换。

    北京儿童医院 李增芬

    转自 :人民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