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82330
非典爆发与生态系统破坏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7日 科学时报
     SARS疫情目前已初步得到控制,相关研究也已陆续展开。中国科学院寒旱所杨根生研究员认为,此次SARS疫情与生态系统破坏有关。

    杨根生指出,自然资源和良好的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随着人类对自然资源和环境干涉能力的增强,人类在追求经济利益和社会财富的同时,也极大地破坏了人类自己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过度开发和不合理的资源利用造成土地大规模退化,河流、水资源严重污染,生物多样性严重下降。随着开发和生产的进行,工业污染也成了目前威协人类生存的头等大事,人类每年释放到环境中的化学物质,已达到地球作用的10~100倍,这些人为物质的释放已改变了地球表层的物质循环及化学循环,使生物链被极大地破坏,生态系统失衡。目前地球上的生物种群因环境破坏,其灭绝的消失率已达5万种以上,洪水、疾病等灾难乘虚而入。

    杨根生指出,地球上的每一种生物都有属于它自己的食物链,如果人类不加节制地开发、污染,必将导致生物链被破坏,某些生物种落的天敌将会极度减少,必然使一些生物种群泛滥,助长疫情、自然灾害的发生。而且,随着生态系统的破坏,生物链的失衡会进入恶性循环状态,预期的灾难将会更多。“当我们面临疾病的攻击时,我们是否会问,人类是否会因为生态系统的破坏而使整个生态链失衡?”杨根生表示,经济的发展、自然资源的利用归根到底服务于人类生存,现在,如何建立人类与自然协调发展的新关系,已经成为人类长久生存的新课题。

    他呼吁,人类的生存空间是有限的,地球的资源也是有限的。地球与生命系统的物质交换与自身平衡的调节能力也是有限的。让人们都来关爱我们的生存环境和赖以生存的地球,对生态系统少一份破坏,多一份关爱。

    关注非典专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