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82338
恐惧来自媒体?分析西方近期对中国抗非报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7日 医业网
     千龙网2003年5月26日:

    摘要:这项研究的目的是帮助新闻工作者更科学地把非典这类影响公共健康的重大疾病报道给公众,增加公众对公共健康问题的理解。观察中外媒体的非典报道,特别是西方媒体的报道,我们发现其缺陷是选题、角度、信源等诸方面的不完整。非典报道忽略的不仅仅是科学本身,更多的是一个平衡问题。报道的结果使公众过分关注政治问题,而忽视了更为严重的公共健康实际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当记者政治化非典报道时,读者应该看清楚记者在报道这个问题的语境、框架和记者个人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和政治立场,代表的利益集团。

    “首先,让我重申我坚定的信念,那就是,我们唯一要恐惧的东西是恐惧本身——那是一种难以名状的、未加思量的、未经证实的恐怖,这种恐怖使我们为转危为安、转败为胜做的种种努力陷于瘫痪。”

    这句话出自1933年美国总统罗斯福在他的就职演讲词。当时,美国处在经济大萧条时期,全国处在极度恐慌的状态。从那以后,“恐惧是恐惧本身“这句话成了美国家喻户晓的名言。今天,如果在www.google.com输入“Fearisfearitself”会出现286万个搜索结果。

    今年正逢罗斯福这句名言问世70年,不幸的是另一个国家陷入了另外一场恐慌中------这是一场一种特殊病毒带来的社会恐慌,这种病毒比非典病毒传播速度快许多倍、比非典的感染力强许多倍、比非典的破坏力大许多倍,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病毒呢?媒体病毒。

    非典成了911、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后最大的新闻事件。中央电视台新开播的24小时新闻频道,更准确地应该被称为“非典频道”。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随军的记者脑袋上戴的防毒面具看来用在非典的报道上更为合适。2003年5月的第一周,全世界主要媒体的封面报道都是“口罩”。在www.google.com上打入Sars这个字,会出现60万条搜索结果。

    媒体是一把双刃剑,为了公众的知情权,它可以一夜之间让全世界的人知晓一条重要的信息。这种全球的舆论压力可以迫使当局采取行动,如中国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压力下,对于非典采取的各种行动和措施。但是,今天,媒体通过非典人对公共健康的恐惧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现代媒体技术对病毒危险的扭曲型放大致使恐惧本身成了公共健康中的另一种公害。

    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DAVIDBALTIMORE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指出,“我们在经历一场令人恐怖的与非典有关的公共健康危机,这是一场由媒体传播开来的恐怖”“新媒体技术正在加速公众对于病毒的焦虑情绪,这种对病毒的焦虑情绪增长的速度超过新医学技术对付病毒的速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6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