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2355
公用电话机也是致病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7日 北京青年报
     抗击非典,使大众愈加认识到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性,但是仍有一些细节是容易被疏忽的,例如:电话机。

    众所周知,电话是现代工作、生活必不可少且使用频率越来越高的通讯工具。但因人们对电话机的卫生问题未予注意,故电话机受病原体污染的状况日趋严重。在使用公用电话机时,更容易传染上各种疾病。在公共场所打电话,由于外界环境嘈杂,打电话的人不自觉地就会用手捂住嘴和送话筒,嘴紧贴在话筒上,大声说话。这样一来,话筒上的病菌很容易就会被吸入鼻或口腔中。

    据卫生防疫部门一项调查显示,所检测的公用电话机表面细菌总数均超过国家卫生标准。检出细菌种类有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链球菌等,有的还检出结核杆菌、寄生虫卵、乙肝表面抗原等。有一部电话机带菌总数竟高达18万个。国外的电话机污染状况同样存在,德国西门子电讯部门一项调查发现,粘附在电话机听筒、话筒上的细菌、病毒分别有480余种和2400余种;英国苏格兰电话公司的一份报告表明,污染电话机的病原体有细菌、病毒、寄生虫卵等,可传播流感、咽炎、流脑、皮肤病、眼结膜炎、肺结核和病毒性肝炎等数十种疾病。

    有关专家据此提醒人们,打电话也要注意卫生,不要将嘴贴在话筒上,可以用一块布或餐巾纸包住话筒讲话。打完电话要认真洗手后再进食物,不让致病菌有可乘之机。(王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