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82684
健身运动要有良好的心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7日 999健康网
     活泼可爱的孩童,青春焕发的少年,踌躇满志的壮年,童心未眠的老年都有的体育爱好和运动方式。热气腾腾的全民健身热潮,正推波逐澜,扩展延伸到长城内外,大河上下。体育运动对振奋民族精神,强体人健魄的作用已被社会所公认。青少年积极参加体锻,立志成为德、智、体等几方面全面发展的新生一代。老年人为延年益寿、延缓衰老进行各种保健锻炼。群众性体锻运动正在中华大地上如火如荼,蓬勃发展。

    人人会锻炼,可并非人人都会科学地健身。也并非人人都知道参加体育锻炼时要有良好的心态。只有时时保持良好的心,运动锻炼才能达到健身的目的。专家指出在运动过程中树立良好的心态是体育锻炼事半功倍的关键。人们必需在运动时树立良好的心理、心态,并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

    1.体育锻炼可看作为人体心理上一种积极的调整过程

    有专家认为,不管是体育运动还是娱乐活动,首先它们都是一种心理上的积极性的调整,或者可以说一种积极性的转移。就好象我们日常生活中对某一种活干久了需要放松放松;某一件事做多了需要休息一样。人的体力活动能力常常是衡量人生生活自信心的尺度。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不但能促进体力的改善和提高,还能明显地改善人的情绪,使人乐观开朗,紧张活泼,同时也能增强人们奋发向上的斗志,有效地调节身心活动的平衡。国内外许多厂家、大力推广员工做工间操、进行职工运动比赛,其奥妙就在于提高劳动者的身体素质,着眼于提高劳动生产力,也在于通过体育活动增进情感交流,活跃工作气氛,调整身心疲劳。
, 百拇医药
    2.体锻给自己创造了与社会、集体、个体交流情感的机会

    群体活动与交往给平淡的生活注入了一剂激活酶素,使您周围的外部天地和内心孤独的世界都变大了。有利于改善紧张情绪,充实生活内容,培养健康向上的进取精神,陶治美好纯真的情操和助人为乐,勇于奉献的集体主义人生观。

    3.体育锻炼既充实、满足了自身、也给他人带来美的享受

    虽然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都是体力活动,体力劳动的量甚至比体育锻炼更大。但劳动多是局部运动,受工作性质的约束,身体得不到充分的、全方位的锻炼;而体育锻炼则是全身的、均衡协调的运动。另外,体力劳动的环境可能是噪杂的、污浊的、高热的或者寒冷的,未必对健康有利;而体育锻炼的环境多是清新宁静,对身体健康,精神充沛都是有益的。对锻炼的“痴”和“爱”既调节了身心发展的平衡,也给他人带来可供欣赏的内容。

    4.良好的锻炼心态促进了生理和心理的健康发展
, 百拇医药
    现在许多女士们在化妆美容上花了许多时间和费用,但从未认真地注意到体锻带来的健身效果,以及心境欢愉带来的容颜美丽。正可谓热恋中的少女和配有如意郎君的少妇,即使不施粉黛也俏丽妩媚。性学家和生理学家认为,这与情爱中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大量分泌有关。同样,人们也注意到,对老年人来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长此以往地参加体育锻炼与对抗衰老,延长寿命的作用相比是疗法和药物所不能替代的,姑且更不要谈让几乎“成瘾”般的锻炼者暂停或中止前往健身“圣地”的乐趣了。由此看来,健身运动中树立良好的心态是不容忽视的因素,它确是推动健身运动发展,促进健身效果的能动力物质。

    现代体育运动,人们越来越注重参与意识,注重体育给自身、给他人带来娱乐的功能,突出体育锻炼对美的追求效果。有人甚至把休闲体育的健身价值归纳为十大功能,其特点就是强调人人都能愉快地参加体育锻炼活动,并不在乎谁在竞赛中取胜得奖,完全可以说它是初级原始的,同时也是最充满生气和最具魅力的大众体育娱乐。

    从心理现象产生的生理机制来说,心理是大脑的机能,大脑是心理的器官。这就是说,大脑是心理现象的物质基础。健身运动中,人体的生理心理和情绪状态对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有明显的影响,进而导致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免疫功能和骨骼肌肉等一系列的变化。生理学家巴甫洛夫曾经说过:“愉快可以使身体发展、强健。”随着人们余暇时间的增多,要求进行一些轻松愉快的活动,以缓解由繁忙工作、学习造成的紧张节奏、疲劳情绪。比如,以前国家开展的各种课间操,工间操,广播体操;比如,时下流行的跳舞、钓鱼、登高、散步、游泳、打桌球等;比如,民间进行的一些与体育有关的打桥牌、下棋、欣赏体育节目、表演和比赛等娱乐活动。

    然而,从健身运动的正效应而言,体锻能促进人体生理的发展,主要表现在改善神经系统的功能;提高循环系统的功能;提高呼吸系统的功能;增强人体运动系统的功能;提高机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然而,体锻更多能促进人体心理的发展,主要表现在发展运动能力,提高心理素质;培养运动意志,依循发展规律;增进健康情感,加强心理调节;发展健全个性,促进心理健康。一个健康的人必定具备健康的生理心理素质,良好的心理状态能促使人体生理上健康地、全面地发展,更能促使健身运动给自身生理带来的良好的训练效果。这是需要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科学合理的健身所注重和提倡的。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心理茶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