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医学评论
编号:10182695
非典引发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7日 新华社
非典引发的思考//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 非典这一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我们明白了很多道理。我们明白了除了依靠科学战胜灾难,还要用科学精神武装自己;除了科学,我们还需要讲公德、提倡民族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当然,非典还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尽管灾难是不断的,但人类总能战胜灾难。

    乌云与阳光

    非典是场灾难,但在人类历史上它并不算一场大灾难。我们先不说世界战争、大地震和特大洪水,就是在传染病领域,1918年,在欧洲爆发的“西班牙流感”波及世界许多地区,造成4000万人死亡。目前,全球每年死于肺结核和疟疾的人各有200万。相比之下,目前全世界非典患者共8000余人,而且绝大多数都能治愈。

    至于非典对经济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5月8日表示,非典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将是有限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5月13日开幕的“非典与亚洲经济——影响评估与政策建议”研讨会上发言时说,亚洲的经济活力和投资环境并没有因为非典而发生根本变化,人们在看到非典对旅游、餐饮、交通等行业的冲击时,也应看到非典对电信,特别是增值电信服务、医疗行业及住房、汽车等行业的“刺激”作用。
, 百拇医药
    世界不可能没有灾难。就是最近几年,美国发生了“9·11”事件,日本O157传染病大流行,欧洲出现了疯牛病,非洲出现了埃博拉病毒,中东战争频仍。国际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联合会发表的《2002年世界灾害报告》指出,2001年全球发生各种自然灾害导致3.9万多人死亡,受灾人口达1.7亿。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旧的灾难战胜了,又会出现新的灾难。人们认识和抗击灾难的斗争永远不会完结。但可以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无论我们面对什么灾难,一定能应验一句老话:乌云总会散尽,阳光总会照耀。

    个人与公德

    正如每一次灾难到来时一样,非典爆发之后,有关个人需求与社会公德关系的讨论再次升温。法治社会保护个人的合理需求,但个人的需求不能损害集体的利益,无论哪个国家、哪个时代,都需要提倡公德,尤其在危难时期,这更加重要。

    从公众层面上看,非典爆发的主要可能原因有三:一是滥吃野生动物、破坏环境。研究发现非典病毒很可能源于果子狸等野生动物,而果子狸曾是一些地方的“美食”;二是不讲卫生,包括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和饭前便后不洗手等等。日本之所以能把非典拒于国门之外,很大程度上与国民讲究卫生有关;三是个别非典患者或疑似患者逃离医院,结果造成疫情传播。综观这三个原因,都是少数人不讲公德,贪图一已之快、一时之快造成的。
, 百拇医药
    此外,非典还暴露出其他一些有损公德的现象。在抗击非典的艰难时刻,造谣传谣、趁火打劫者有之;制假贩劣、囤积居奇者有之;逃避检疫、抗拒隔离者有之。比如,美国一些厂商乘机兜售对非典没什么效果的各种医疗保健产品,这一做法受到了美国专家们的批评。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抗击非典的斗争表明,最大的公德是把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和国际社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医务人员在这次抗击非典的斗争中用生命实践自己的诺言。世界范围内,非典患者中约1/5是医务人员。在抗击非典中以身殉职的医务人员中,叶欣终年46岁、丁秀兰49岁、邓练贤53岁、梁世奎57岁、陈洪光39岁、李晓红29岁……。在国际上第一个报告非典的意大利专家卡洛·乌尔巴尼博士3月29日在泰国以身殉职。此外,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世界范围内,科研人员、公务人员和其他社会各界人士都表现出崇高的品德。

    科学与人文

    战胜非典以及其他灾难,需要依靠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两件法宝,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 百拇医药
    提倡科学精神首先应让科学思想深入人心。最重要的是普及可持续发展思想。早在100多年前,恩格斯就曾告诫人类:“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002年指出,21世纪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非典的流行进一步让人们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

    提倡科学精神还要研究和普及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在全球化时代,利用科学战胜非典之类的灾难,首先要大力加强信息化工作。非典的爆发和流行暴露出全球防治突发性传染病领域信息化工作的严重不足;其次要加强科学研究,研究灾难的原因和防灾、减灾的办法,比如针对非典需要加强对其起源、致病机理、传播渠道、诊断、治疗和预防等方面的研究。再者,要普及科学知识,消除人们的恐慌心理,破除封建迷信和愚昧思想,增强科学防灾和减灾的意识。

    科学精神的本质是求真求实,人文精神的精髓是求善求美。人类的全面进步既需要按科学精神办事,又需要不忘人文关怀。抗击非典的斗争表明,要战胜灾难除了要高举科学精神的旗帜外,还需要继承和发扬奉献精神、民主精神、民族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等一系列人文精神。
, 百拇医药
    我们要发扬奉献精神,在抗击非典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事迹是奉献精神的体现。我们要发扬民主精神,在这次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中国政府充分尊重公众知情权,如实向公众报告疫情,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扭转了形势。我们要发扬民族精神,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非典的发生,既是一场灾难,也是对我们民族的一次考验和锻炼。经过这次磨难,我们的民族会更加坚强、更加成熟。我们要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在全球化日益明显的今天,任何一种传染病的防治都不再是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区域的事情,而是全世界的共同责任和义务。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国际社会大合作、世界科技界大合作,都将为人类文明的发展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人们如果能够总结抗击非典斗争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警示世人,那么我们必将迎来新世纪、新千年人类文明发展的曙光。(记者 姜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