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82667
羊水Pcr分析可诊断21三体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8日 妇产科学杂志
     来自中国香港的研究人员在今年五月份出版的《妇产科学杂志》上发表了其最新的研究结果,用羊水进行聚合酶链式反应(amnio-PCR)代替细胞遗传学的方法对孕妇进行产前筛查,对早期发现21三体综合征能够获得很好的检查结果。

    来自香港Mary女王医院的Wing Cheong Leung等人指出,传统的羊水体外培养的检测方法需要花几个月的时间才能确诊,而采用这种amnio-PCR的方法得出结论只需要不到24小时。为了验证这种新方法的准确性,研究人员选择了235名孕妇,应用amnio-PCR和传统的细胞遗传学两种方法对其进行了筛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了回顾性研究。研究人员发现,只有一例21三体综合征患者细胞遗传学检查结果为阴性,而被amnio-PCR发现。也就是说amnio-PCR检查的方法既没有假阳性,也没有假阴性存在。

    研究人员对1526名胎儿检查呈阳性,但是超声检查未见异常的病例进行了进一步分析,结果发现,只有2例患儿存在性染色体异常,这两例患者如果用传统的细胞遗传学方法就会漏诊,但是用amnio-PCR的方法却能够准确发现。考虑到amnio-PCR技术和超声检查的可操作性,Leung告诉路透社记者说:"我们认为,对这类孕妇可以用amnio-PCR方法代替传统的细胞遗传学方法。而且由于这种新方法能够很快得到结果,有助于缓解患者对阳性检查结果的焦虑症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