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专家评述
编号:10182677
SARS定点医院病毒对周边空气影响不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8日 中新网
     通过一种新近研制成功的SARS病毒在空气中扩散状况实时预警系统所进行的初步研究显示,收治“非典”病人定点医院的SARS病毒对周边地区空气的影响不大。

    据北京日报报道,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制成功的该预警系统,近日监测数据表明,以SARS病毒在空气中的寿命为6个小时,并且每个“非典”病人每秒呼出一百万个SARS病毒的情况计算,即使在收治了500名病人的定点医院周边,每立方米空气中存在的SARS病毒也不会超过200个。

    报道指出,这样的病毒浓度与病人呼出的病毒数量相比,几乎可忽略不计。

    该系统监测还可以看出,即使在最有利于病毒输送扩散的北风条件下,那些远离定点医院的普通城区内,病毒的浓度只有每立方米10个;如果病毒寿命达3天,其影响城区的浓度也只是每立方米50个,而空气中的大肠杆菌数量要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在正常免疫力下,人体内部产生的抗体和白细胞完全能消灭这些SARS病毒。

    据悉,该系统应用的双向嵌套理论此前在日本等地应用于空气沙尘预报时,其良好的效果和精确度得到过印证。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