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82686
食物源SARS病毒快速检测技术开发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8日 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北京5月27日电 今天上午,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攻关小组研制的食物源SARS病毒基因快速检测技术通过了教育部科技成果鉴定。

    最近,有科学家从野生动物果子狸中分离得到了与人同源性达99%以上的SARS样病毒,因此推测以果子狸为食物的饮食或经营活动可能是SARS的来源之一。监控和阻断SARS病毒通过食品传播已经成为我国科技工作者所面临的一个新的挑战。

    该项技术利用巢式聚合酶链反应对食品中的SARS病毒作基因检测,具有快速、准确和灵敏的特点。另外,可以避免病毒的分离和富集操作过程,从而降低了操作的危险性。

    鉴定专家认为,此项技术应用前景广阔,可以应用于食源性SARS病毒基因的快速检测,阻断食品源SARS病毒的传播,同时,为我国的食品进出口检测提供了技术措施。(记者 刘万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