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食物中毒 > 化学性食物中毒
编号:10182727
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167名大学生食物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8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朱玉) 卫生部27日通报批评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并建议有关主管部门追究其主管领导的责任。

    4月28日至5月19日,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陆续有学生出现腹痛、腹泻症状,累计发病167人。5月19日,西安市卫生监督所接到西安科技大学学生举报称该校出现疑似食物中毒。西安市及临潼区两级卫生监督人员前往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调查处理时,在校门口被校方以防非典为由耽误两个多小时方被允许进入校内。

    卫生监督员对临潼校区的学生食堂检查发现:该校学生食堂存在操作间无明显功能分区、无冷藏间,食品储存、加工存在生熟不分,缺乏“三防”设施,苍蝇密度大,食品冷藏、通风排气设施不足等现象。5月22日,发病学生已全部治愈。5月25日,西安市临潼区卫生局根据现场调查、流行病学调查及实验室检验结果,将此事件认定为细菌性食物中毒。

    这所学校自4月28日发生学生食物中毒的20多天里,未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未采取有效措施,使中毒学生逐渐增多,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和《食物中毒事故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卫生部根据《食物中毒事故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对西安科技大学予以通报批评,并建议有关主管部门追究其主管领导的责任。卫生部还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防治非典为名,干扰、阻碍各项卫生监督工作的正常进行。(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