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2765
与科学家一同上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8日 中国青年报
     在一个技术主义的时代,一个显见的事实是,自然科学家们的生活离大众越来越遥远了。去年,我得到一部在飞机和气艇上拍摄的有关季候鸟迁徙的纪录片,在分享了与候鸟一起长途凌空飞行的快乐的同时,我也不禁为技术分工给人类不同群体的生活所带来的隔阂而叹息。最近读到了收入《人与自然文库》里的《鳄鱼先生传奇》,这种感受更深了。《鳄鱼先生传奇》里的故事,以前看过电影,总以为那是来自科普作家的想像,不必当真。这次看到了鳄鱼先生本人的自述,才相信电影里的一切都是真的。与小蒂皮跟野生动物零距离相处的传奇经历比起来,鳄鱼先生与鳄鱼打交道的过程更具有戏剧性。看了书后才知道,其实“鳄鱼先生”不止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包括三代人的野生动物保护家族。想想吧,有人已经跟鳄鱼交上了朋友,这件事单是闭着眼睛想想是无论如何也难以相信的,但它却是真实发生的故事,不由得你不信。

    看来,如果人类放下“天地间唯我独尊”的臭架子,消除对野生动物的敌意,那么即便是凶猛如鳄鱼那样的动物,与之友善相处也并不是不可能的。《鳄鱼先生传奇》里有如何与各种动物打交道的细节,有成长的故事,有对历险的叙述,读来自有一番惊心动魄的感受。

    以前,当我们谈论起自然科学时,对科学家们的认识往往都只是停留在他们发达的大脑和封闭的实验室里,而对于他们的野外探险,他们的身体感受,他们在观察大自然的过程中所得到的乐趣,却很少触及。教科书上,大抵都是一些只有结果而没有过程的干巴巴的东西。这套《人与自然文库》,一下子就拉近了我们与科学家之间的距离,我想,热爱科学与自然的人有福了,因为大多数人,恐怕还是更乐于与自然科学家们一同上路的。《鳄鱼先生传奇》【澳】史蒂夫·艾尔文特瑞·艾尔文著云南教育出版社2003年6月, http://www.100md.com(朱霄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