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正文
编号:10182797
发现果子狸SARS样病毒者称6月10日可制出疫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8日 医业网
     《科技日报》2003年5月27日:

    自“非典”在地球肆虐,科学家们就开始了追根溯源,寻找“非典”病毒,以求弄清“非典”的病因、传播机制、流行规律以及制定有效的预防控制措施,最终战胜“非典”。

    4月16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引起“非典”的病原体找到了,是一种变种的冠状病毒———“SARS病毒”。病原体找到了,那么它从哪里来?追溯源头,才能从根本上阻断传播的链条,才能在与SARS病毒的决战中占据主动地位。5月23日傍晚,深圳和香港两地的科学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他们对SARS溯源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从野生动物果子狸身上分离出SARS样病毒,基因全序列分析显示SARS样病毒与人类SARS病毒有99%以上的同源性,首次从病原学和流行病学证明人类SARS病毒来源于动物。

    如何锁定果子狸

    茫茫物种万千病毒,科学家们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各种说法都不能完全令人信服。日前英国和印度的3名天体生物学家还用消毒后的气球到41000米高空捕捉微生物,通过研究后提出了新奇理论,他们认定在全球引起巨大风波的SARS病毒是来自太空。

    SARS病毒溯源研究无疑是大海捞针,深港科学家何以44天的时间就找到了病毒前体,锁定了果子狸?

    为寻找SARS病毒源头,从4月份开始,深圳市疾病控制中心与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深圳动物防疫监督所、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组成SARS联合攻关小组,开展SARS溯源研究。管轶教授、郑伯建博士以及庄志雄、刘小立、何雅青等研究人员通宵达旦地加班加点忘我工作自不待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