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82802
3月18日-5月28日:中央政府非常磨合七十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8日 医业网
     《中华工商时报》2003年5月28日:

    “在我当总理以后,我心里总默念着林则徐的两句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就是我今后工作的态度。

    2003年3月18日,温家宝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答记者问时这样说。

    这位自信是一个有信念、有主见、敢负责,曾经亲临一线指挥了1998年抗洪斗争的共和国第六任总理,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或许没有想到,对新政府和他本人的第一个考验正在悄悄降临,并且,这次考验远比1998年的抗洪更为严峻。

    引子

    北京的3月,春光明媚,往年这时候已经开始恣肆的沙尘暴没有降临。专家预测,今年的沙尘可能会少于往年。于是北京人的心里都充满了期待:也许这将是一个没有沙尘的春天。

    3月20日,伊拉克战争打响了。不间断的电视直播使所有人的视线都投向了战火纷飞的海湾。对北京人甚至是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那一场遥远的战争远比非典要距离自己近得多,对于战况的关注成为人们茶余饭后最热衷的话题。

    也有许多人无暇顾及战争的残酷。在他们中间,最忙碌的可能是各政府部委机关的工作人员。几天前,新的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刚刚在人大获得通过,各部委三定方案还没有最终确定,尤其是那些新组建的部委,有的连办公地址也没有敲定。

    3月25日,在没有通知任何媒体,也没有举行任何仪式的情况下,商务部的牌子取代了外经贸部的牌子,这是新组建的机构中第一个挂牌的。细心的媒体记者发现,那块新牌子甚至没有凹槽字,显然是临时制作的。一些官员承认,工作起来有诸多不便,“我们甚至不知道该如何称呼在部里碰到的各司局长”。有消息说,商务部新的内部组织方案将在一个月内实施。

    对于新的部委中应该设置哪些部门,以及这些部门应该履行什么样的职责,相关媒体上的讨论还没有结束,专家学者们还在发表着各自的看法,甚至为一些具体问题争论不休。一些观察人士指出,从前几次机构调整的经验来看,今年应该是新政府的磨合之年,这个磨合可能需要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2003年3月的中国,经济列车正以一种超常规的速度不停歇地在向前冲,新华社记者援引权威人士的话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很可能创下近5年来的新高,接近10%。一些乐观的经济学家已经在考虑经济是否会过热甚至发生通货膨胀的问题。

    不管怎么看,这都是一个让人愉快的春天。

    然而,一种不被人了解的病毒正在飞速地蔓延,并且悄悄地逼近北京。

    第一篇:广东

    2003年2月的广州是一个恐慌之城。

    不断有小道消息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传播。这些消息的内容大体一致,一种致命的传染性疾病正在城市蔓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3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