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专家评述
编号:10194104
预防非典有了权威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8日
     密切接触判定标准

    卫生部近日发布《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和处理原则(试行)》,其中对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如下:

    1.飞机。

    (1)一般情况下,民用航空器舱内非典型肺炎病人或疑似非典型肺炎病人(以下简称病人或疑似病人)座位的同排和前后各三排座位的全部旅客以及在上述区域内提供客舱服务的乘务员。

    (2)乘坐未配备高效微粒过滤装置的民用航空器的舱内所有人员。

    2.铁路旅客列车。

    (1)乘坐全封闭空调列车,病人或疑似病人所在硬座、硬卧车厢或软卧同包厢的全部乘客和乘务人员。

    (2)乘坐非全封闭的普通列车,病人或疑似病人同间软卧包厢内,或同节硬座(硬卧)车厢内同格及前后邻格的旅客,以及为该区域服务的乘务人员。
, http://www.100md.com
    3.汽车。

    (1)乘坐全密封空调客车时,与病人或疑似病人同乘一辆汽车的所有人员。

    (2)乘坐通风的普通客车时,与病人或疑似病人同车前后3排座位的乘客和司机、乘务人员。

    4.轮船。

    与病人或疑似病人同一舱室内的全部人员和为该舱室提供服务的乘务人员。

    5.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曾与病人或疑似病人自其出现症状前3天起,有过较长时间近距离接触的下列人员:

    (1)共同居住的人员。

    (2)在同一教室内上课的教师和学生。

    (3)在同一工作场所(如办公室、车间、班组等)的人员。
, 百拇医药
    (4)共同进餐的人员。

    (5)护送病人或疑似病人去医疗机构就诊或者探视过病人或疑似病人的亲属、朋友、同事或一般汽车司机。

    (6)未采取有效保护措施,接触过病人或疑似病人的医护人员。

    (7)其他已知与病人或疑似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员。

    如与病人或疑似病人接触期间,病人有高热、打喷嚏、咳嗽、呕吐等症状,则不论时间长短,均应作为密切接触者。

    公众预防指导原则

    卫生部日前发布《公众预防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指导原则》,全文如下:

    一、最有效的预防措施:生活、工作场所通风。
, http://www.100md.com
    二、其他有效的预防措施:

    1.不与非典型肺炎病人或疑似非典型肺炎病人接触;

    2.注意个人卫生,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

    三、在部分场合有效的预防措施:在人群密度高或不通风的场所内戴口罩(12-16层)。

    四、尚未肯定预防效果的措施:

    1.服用中、西药物;

    2.室内使用熏香;

    3.使用干扰素喷喉、鼻。

    五、无预防效果的措施:

    1.露天场所戴口罩;
, 百拇医药
    2.以注射方式给予“预防性”用药(如:注射“丙种球蛋白”等)。

    发热门诊须设标识

    卫生部近日发布的《医疗机构发热门(急)诊设置指导原则(试行)》中要求各指定医疗机构,设立独立的发热门(急)诊,要通风良好,有明显标识,入口处有专人发放一次性口罩和就诊须知。

    卫生部要求普通门(急)诊显著位置也要设有引导标识,指引发热病人抵达发热门(急)诊就诊。发热门(急)诊应当配有一定临床经验的高年资内科医师,并经过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知识培训,负责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与其他发热疾病的诊断与鉴别。

    发热门(急)诊将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不得拒诊、拒收发热病人,不得擅自允许其自行转院或离院。(以上据新华社)

    《京华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