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戒烟
编号:10182841
欲戒烟多吃碱性食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戒烟科研人员发现,烟瘾的产生与体液的酸碱度有关。如果体液偏酸性,口腔、肾脏会加速尼古丁的排泄,导致吸烟者产生吸烟的欲望。由于吸烟者对尼古丁的迅速排泄没有产生强烈的不适感,也就下不了戒烟的决心。

    戒烟科研人员认为,吸烟的人多吃些碱性食物,使体液偏碱性,可以使其吸烟的欲望逐步减低,最终把烟戒掉,这比其他戒烟方法好。

    如何区分食品的酸碱性呢?由于食物的各种成分通过体内代谢过程可不断产生酸和碱,因而可根据其最终代谢产物的性质判定其酸碱性。就各种食品本身而言,不论其味酸、甜、苦、辣、咸,或其色、香、形怎样,它的酸碱度一般近于中性。粮食、豆类、肉类、蛋类等食品,在体内氧化分解的最终共同产物是二氧化碳和水,二氧化碳和水结合成碳酸(酸性)所以这类食品为酸性食品;蔬菜、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有机酸和微量元素,它们在人体内最终代谢产物呈碱性,故称这类食品为碱性食品。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