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特别报道
编号:10182859
帮助非典康复者找回自信和尊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北京5月28日电 “同样是无辜者和受害者,我们却生活在别人的歧视之中。”解放军302医院的医务人员对非典康复者进行跟踪随访时,听到了这样的声音。一些出院已经近两个月的非典康复者称,他们仍处于“被别人隔离的状态”。

    一位非典康复者说:“我不幸得了非典,治愈出院本来是一件高兴的事,可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这名康复者已经出院50多天,但却一直遭受周围人的歧视,甚至连他的家人也被所在单位拒之门外,无法正常工作。

    一位目睹过非典康复者遭遇歧视的医务人员感慨地对记者说:“社会还没有真正接纳非典康复者,有些康复者还没有过上正常的生活。”

    对此,解放军302医院著名医学专家姜素椿教授说,没有证据表明,非典患者在康复出院后会传染他人。根据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康复出院者一般没有传染性。况且,非典是一种自限性传染病,即主要靠人体自身产生抗体,消灭病毒,患者病愈出院后一般不会再传染他人。对非典型肺炎进行的长达4个月的流行病学观察显示,患者病愈出院后,无再次发病迹象,也没有发现再传染给他人。
, 百拇医药
    姜素椿教授说,很多非典康复者都表现了回报社会、救助他人的热情,曾多次打电话表示要捐献血清。但是也有个别单位要求非典康复者长期在家休养,不要上班;还有一些非典康复者因遭受歧视而离群索居、郁郁寡欢,甚至对周围人产生戒备的心理。针对这一现象,姜素椿称,他感到十分痛心。

    全军防治非典专家组成员、解放军302医院专家组组长陈菊梅教授指出,非典型肺炎的病原是一种新的冠状病毒,其病原在人体到底存在多长时间,尚待病毒学专家进一步调查、研究和确定。非典患者按照有关规定,经住院隔离治疗,病愈出院继续休养两周左右,且待机体免疫力得以恢复后,完全可以照常参加社会活动,胜任日常工作,大家没有必要害怕和疏远他们,更不能歧视他们。大家的理解、关怀和信任,有助于他们虚弱的身体尽快硬朗起来,投入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之中。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市政府抗击非典法律咨询小组成员孙东东指出,既然从医学的角度允许非典患者出院,就证明他们不再具有传染性,不再对他人的生命健康构成威胁。因此,要尊重非典康复者的人格权利,以及他们享有的正常生活的权利。
, 百拇医药
    孙东东说,一方面,有些人对传染病的知识不甚了解,对SARS的医学常识也比较匮乏,因此徒生恐惧,歧视他人。另一方面,一些人的维权意识在不断增强,但是尽社会义务、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却相对忽略,甚至淡薄。人人都享有平等生活的权利,任何人都必须维护别人正当生活的权利,这是每个公民应尽的权利和义务。任何人不能只顾自己享受权利,而拒不履行社会义务。对按照《传染病防治法》解除隔离、康复出院的这部分人来说,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任何理由,妨碍他们的正常生活。

    专家们指出,无论是谁,如果染上了非典,都是一种不幸。但比这更为不幸的是无知和误解。因此,他们呼吁全社会要加大对非典的科普宣传力度,使人人都懂得非典的防治知识。同时,提倡大家换位思考———“假如是你或你的家人染上非典,你希望周围的人怎样做?”专家们表示,有关各方应当对非典康复者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给予更多的关爱、理解和帮助,尽快愈合SARS疾病给他们造成的身心伤害。主动交流,热情帮助,倾听他们的心声,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帮助他们释放紧张情绪,使他们生活得更加自信,更加有尊严。(黄显斌 中青报记者 刘畅), http://www.100md.com(黄显斌 中青报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