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专家评述
编号:10182875
亚行最新报告:SARS使中国损失510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中国金药网
     SARS的蔓延正使中国乃至亚洲的经济面临一次重大挑战。最近,一些国际组织纷纷就SARS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做出预测评估。

    亚洲开发银行在最新发表的一期《2003亚洲发展展望》中国篇中表示,受到SARS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在2003年到2004年期间的增长速度将有所放慢,但是仍能保持较快的增长。

    亚行预计,2003年中国经济将增长7.3%。但是2004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提高,有望实现7.6%的经济增长速度。

    亚行地区经济监测小组指出,如果疫情蔓延时间长于两个季度,而且波及范围更广的话,整个亚太地区的经济都将受到更大范围的影响。

    世界银行也将2003年中国经济增长从原来预计的7.5%调低到7.3%。

    标准普尔预测,由于非典,香港GDP将损失0.6至1.5个百分点,新加坡的GDP将减少0.4至2.0个百分点。

    摩根士丹利、高盛、花旗银行等一些著名的投资银行也纷纷调低了中国乃至亚洲的经济增长预测。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IfzalAli表示,SARS可能会带给东亚总数大概500亿美元的损失,而中国的损失将达到510亿元。

    迄今,亚行已经发出了非典影响的第三个评估报告,报告指出非典的直接影响,以及东亚可能会受到的影响,其中涉及一些国家GDP,包括零售、旅游、运输交通等行业,也包括它可能会对消费者的信心以及就业带来的影响。

    报告说,如果在两个月内能控制非典,中国的GDP至少缩减0.2%,香港8%到2%,韩国0.2%左右。如果非典延缓至第三季度,则香港的GDP会减少4%。中国GDP则会减少至少0.5%。

    对中国目前的抗击SARS行动,亚行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亚行同时建议,中国所做出的回应应该更有针对性,在非常时期,在银行借贷、财政收入的分配方面实现一个有机的结合,不管采取什么样的一些刺激性措施,都必须考虑到各个部门和各个地区的平衡,亚行认为,目前对中国最大的挑战是确保SARS不会发展成非常严重的疫情,然后对它作出非常果断而适当的回应。

    所有的国家都有这样的责任来共同应付这样一对问题,中国当然是在最前沿的一个经济体,包括对疾病的控制,并且抵消SARS对整个东亚地区的经济影响,中国应该继续加强它与其它国家的合作,来抗击非典,并且在克服非典对经济影响方面进行合作。(中国国门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