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82954
干扰素栓塞术可用于治疗肝细胞癌患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癌症
     最新一期《癌症》杂志报道,经导管动脉干扰素栓塞术能够有效治疗无法手术的肝细胞癌(HCC)患者。每周3次经皮下全身大剂量干扰素治疗能够使约30%无法手术的HCC患者出现肿瘤消退。

    在该研究中,中国香港的Man-Fung Yuen博士及其同事对经导管动脉干扰素栓塞治疗无法手术的HCC患者的效果和安全性进行了评估。

    该研究小组选择18例无法手术的HCC患者,采用3种不同剂量的干扰素α-2b治疗,用药间隔为8至12周。用药剂量分别为10百万单位(MU)/m2、30 MU/m2、50 MU/m2。同时监测患者的肿瘤应答、不良反应和存活时间。

    研究小组发现,在14例无扩散HCC患者中,29%出现完全应答、36%出现部分应答。4例扩散HCC患者中有1例出现部分应答。38%的患者甲胎蛋白水平恢复正常。

    他们还发现,与基线水平(1980 pmol/l)相比,最后一次随访时的平均铁蛋白水平显著降低(765 pmol/l)。患者的平均存活时间为15.9个月。

    治疗中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短暂发热和寒战。还有28%的患者出现甲状腺功能减低。但是,研究人员未发现显著的肝功能失代偿。

    Yuen博士认为,“这一初步研究显示,经导管动脉干扰素栓塞是治疗无法手术的HCC患者的有效方法,该疗法不具有显著的肝毒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