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82955
Dash食谱能够产生利尿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路透社医学新闻
     《高血压》杂志报道,“饮食控制高血压”(DASH)食谱的有益作用可能与具有自然利尿作用的食物摄入增加相关,这样就能够增加钠敏感性高血压病人中食盐的排泄。

    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学医学研究所的Genjiro Kimura博士及其同事探讨了DASH食谱的降血压机制,该食谱以压力-尿钠增多的关系为基础,侧重于水果、蔬菜和低脂乳品。这一研究包括375例血压正常到轻度增高的男性病人,这些病人没有服用过抗高血压药物。

    病人被随机分为DASH食谱或对照食谱两组,连续3个30天进食。在每一个30天的评价期间,两组病人的钠摄入水平各不相同。研究小组在每个阶段最后9天的第5天测定病人的血压水平,同时还测定了尿钠排泄率和平均动脉压。

    研究人员发现,分配到DASH组的病人尿钠排泄较对照组更为容易,而且量更大。DASH食谱病人的血压也有降低。

    随着钠摄取水平的降低,DASH食谱的影响也有下降。这一结果提示,通过利尿效应,DASH食谱对高钠敏感性的病人具有降低血压的功效。

    Kimura博士等总结道:“我们目前的研究为理解DASH食谱的血压降低作用提供了一把钥匙,从而有可能推测在哪些病人和情况下这种食谱将最为有益,并且与不同级别的抗高血压药物具有联合效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