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82969
美家非典新药研发已识别一新蛋白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新华社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药物研发专家弗莱雷教授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已独立识别出非典病毒的一个蛋白酶,并正在以此为基础展开非典药物的研究开发。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8日发布的新闻公报介绍说,弗莱雷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如何改进抗艾滋病等新药的研究。他倡导的一套综合性分析方法,可以精确辨别出病原体蛋白质中的一些关键部位。能够与这些关键部位结合的新药,会让病原体更难产生抗药性。

    在导致非典的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图于5月初正式公布后,弗莱雷领导的小组几天之内就识别出了病毒基因组编码的一个蛋白酶,目前正在更深入地研究该蛋白酶的结构和热力学特性,同时对蛋白酶中的关键部位进行分析。

    蛋白酶在病毒感染细胞的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此前,科学家们曾开发出一些旨在抑制病毒蛋白酶活性的艾滋病疗法。但弗莱雷指出,由于非典病毒蛋白酶与艾滋病病毒、乙肝病毒等的蛋白酶都不相同,因此必须通过准确的研究,验证其作为药物目标的价值。

    弗莱雷小组目前还在着手制造重组形式的非典病毒蛋白酶,并计划在获得足够剂量的样本后开始药物的开发研究。据悉,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已经为弗莱雷小组追加经费,以资助他们把在研究抗艾滋病药物过程中积累的经验,进一步应用于非典药物研发。

    关注非典专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