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特别报道
编号:10183466
艰难时刻,我与你共同面对 一位一线医护人员妻子、北京中医药大学丁胜云的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54期
     我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军祥大夫的妻子。4月21日早晨,象往常一样,来到单位后,我便开始了一天的繁忙工作。上午他打电话到单位来,用我所熟悉的语调对我说:我已主动请缨去地坛医院支援抗击“非典”的战斗,明天就要出发,我是领队,在医院要呆一个月左右,然后“脱毒”半个月,前后估计要去一个半月时间,你帮我准备一下东西。听完这些,我半响无语,脑海中一片空白。“非典”就这样一下子如此真切地闯入了我的生活。

    晚上,我特意做了几个他爱吃的菜,我们还喝了一点啤酒,算是为他送行。象往常一样,我俩手牵着手到校园散步,漫步在皎洁的月光下,微风习习,我却没有了往日恬静安逸的心情。沉默了许久,他说:“咱们结婚8年了,还没有分开过这么久的时间。”闻听此言,我的眼泪差点涌出来。但我清楚地知道,我不能在即将出征的丈夫面前这样。又走了一会儿,我说:“作为一个公民,国难当头,你应该尽到自己的义务;作为一名医生,你应该对得起这身白衣;作为一个人的道德标准,你应该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挺为你骄傲的,作为妻子,我只送你一句话:圆满完成任务,平平安安回来。”

    第二天一早,他就出发了。临行前,我送他到小区的门口,本来想给他一个简单的拥抱,但却连手都没来得及握,他就奔赴了第一线。

    回到家,我的泪水终于忍不住夺眶而出。我想念我远在加拿大的父母,如果他们在身边,也会有人安慰我一下;我也想念远在江西的公婆哥姐弟妹,如果他们在身边,我也多一份支撑的力量。如今,在北京,我身边一个亲人也没有,最最亲近的人又去了最危险的地方,我问自己,接下来的一个半月我该如何面对?

    军详每天和我通电话,主要内容是报平安,也告诉我一些工作中的事情。有一天他说有一位护士被传染了,他心里也有一点慌,我听了心里也紧张,但还是用平静的语气对他说:“你是领队,你一定要稳住,还有七个弟兄看着你呢。把防护工作做到位,信心一定不能动摇,我相信你,一定没问题的!”

    在他工作的一个多月里,我也给他送过东西,那情景回来讲给同事们听,他们都说心里酸酸的。每次我都是把东西挂在马路边的铁栅栏上,远远的看着他,他戴着大口罩,取了东西后,就向我挥挥手。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了,大声对他说:“你把口罩摘下来让我看一眼,是胖了还是瘦了,我不怕传染。”

    军详在地坛医院工作的这些日子里,学校、医院和处里的领导均给予了我亲切的关怀,许多同事、朋友也给了我真诚的祝福与帮助,人们交往的方式虽然发生了改变,但我感到心与心的距离却更近了。亲情、友情、爱情,在这场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得到了升华。

    再过几天,他就要完成任务去休养了,我牵挂了多日的心也可以稍稍平静下来。回首来时路,我心中感慨万千。今后,我们还将面对许多未知的挑战,经历过这样的考验,不管明天会是怎样,我要对你说:“军祥,艰难时刻,我愿与你共同面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