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防治措施
编号:10183478
在使用诊断性实验时的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54期
     世界卫生组织如今正在与4个主要实验室一起研发对“非典”的临床诊断性实验。同时,各个国家有越来越多的实验室加入到研发“非典”诊断实验的行列里来,他们经常访问世界卫生组织的中心网站,以便有效地利用相关信息。此时,让各国政府和卫生当局以及医院的工作人员正确了解现有实验的局限性是一个极端重要的问题。因为当使用这些实验作为诊断依据而出现阴性结果时,可能会造成事关安全的错觉,这可能会使医生允许一个病毒携带者逃脱进一步检查,而有可能再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分子学实验可以检测出在各种样本,如血液、粪便、呼吸道分泌物和组织切片中,SARS病毒的遗传物质。引物,分子学实验的关键部分,其合成方法已经在世界卫生组织

    的官方网站的网络实验室上公布。引物已经被世界上的许多国家所使用。

    现有的分子学实验方法有较高的特异性,但灵敏度却较差。这意味着一个阴性的实验结果并不能排除患者没出现SARS病毒表达。

    免疫酶联实验能可靠地检测出患者血清中的病毒抗体,但必须在

    “非典”患者的症状和体征出现21天后。

    荧光免疫检验法可以可靠地检测出在患者血清中的病毒抗体,但必须在在

    “非典”患者的症状和体征出现大约10天后。同时,荧光免疫检验法只能检测没有变异的病毒,并需要荧光免疫检验显微镜和有经验的检验技术人员。

    从“非典”患者采集的样本,如呼吸道分泌物、血液或粪便中的病毒,可以通过感染性细胞培养,检测出其产生的病毒。一旦病毒被分离,它可以被进一步的检测实验来确定是否为SARS病毒。但细胞培养是一项对应用条件要求很高的实验,而且它也仅仅可以证明某种活的病毒的存在。(摘译自WHO

    SARS updated 39, 25 April 20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