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83051
陪诊山西医生对北京首例输入患者负有责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30日 医业网
     《中国青年报》2003年5月30日:

    “SARS给我们上了非常生动的一课。”39岁的山西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魏东光今天对本报记者说。今年2月27日,在山西省人民医院,他接诊了华北第一例输入性非典患者徐丽(尊重本人意愿,为化名)。

    魏东光回忆说,当天,徐丽已发烧5天,了解到她是从广东回来的,魏东光第一个反应就是非典型肺炎。当时,广东已经是SARS疫区,但尚没有封闭。在徐丽求诊太原市多家医院后,魏东光是第一个怀疑她是SARS病人的医生。

    魏东光让徐丽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并让护士们加戴口罩。但当时,由于信息不通,缺乏相关知识,很多人对SARS毫无防备,连口罩都不好找,紧急穿上的单层隔离服,薄薄的,勉强能起到一点防护作用。

    通过各种药物综合治疗,患者的病情曾有所控制,但依然高烧、呼吸困难。徐丽的丈夫提出,要到“中国最好的医院去”,并选定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他们恳求魏东光陪同,经过思考,魏东光答应了。

    这时,SARS作为传染病还没有被北方的医疗机构、医护人员所认识,也没有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管理,尚没有不允许转院的限制。魏东光和山西省人民医院十分慎重,没有轻易下结论,也不敢诊断徐丽为SARS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