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3062
公共卫生应急系统亟需完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30日 人民日报
     21世纪看来还是一个不平静的世纪。2001年“9·11”事件的阴影还没有抹去,人类新的敌人———SARS已经悄然而至。短短几个月就波及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造成8000多人发病,逾700人死亡。SARS的影响是灾难性的。人类与SARS的斗争还远远没有结束,但发生过的事情已足够引发我们的深思。

    在2003年5月22日的世界卫生大会上,新当选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指出:“尽管世界各地作出迅速而有效的反应……但是SARS使全球卫生基础设施中的根本弱点暴露了出来。”

    SARS对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系统造成很大冲击,卫生系统存在的弱点暴露无遗:公共卫生投入严重不足,预警系统失效,信息沟通不畅,防疫管理条块分割缺乏协调……这些弱点导致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系统在疫情早期无法有效发挥应急作用,让我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面对灾难和未来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我们除了总结出一条条的教训之外,更应有应对之策。借此谨提几点,以作抛砖之用。

    加强对脆弱性的评价,保持忧患意识。人类是有脆弱性的,不管你发展到多么强大。脆弱性包括易感性和恢复能力。脆弱性是许多因素影响的结果,这些因素增加了社区无法处理应急事件的可能性。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我们需要对人群的脆弱性进行评价,需要对应急能力和应急资源进行评价,及时掌握自身弱点,寻找有效的应对方式。例如,“9·11”事件之后,美国就重新研究天花疫苗,以应对万一可能出现的生物恐怖袭击,这是在人群脆弱性评价之后的一种决策。有了忧患意识,才能有备无患,应对自如。

    构建快速反应系统,凸显公共卫生应急能力。SARS给我们最大的启迪就是需要建立全国统一指挥,高效机动,权威一流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系统。这一系统是一种网络,它的触角遍布全国,牵一发而动全身,既能打歼灭战,又能打阵地战;这一系统拥有快速准确的信息沟通体系和畅通无阻的交通运输体系,拥有准确无误的疾病预警、快速筛查诊断和流行病学预测能力;这一系统是可持续发展的,是一流的。这一系统建立之时,就是我国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能力日增之日。

    构建一流的流行病学队伍和实验研究体系。有了机构以后,就必须完善其功能,功能的落实在于拥有高素质的人才,在于一流的实验条件。现有公共卫生机构的人员要进行重组,进行优化组合,挑选并配置最优秀的人才,接受最严格的训练。与此同时,要组建一流的实验室,配置先进的设备。这样,就可达到结构、过程和效果的统一。

    强调社区参与,构建社区屏障。要结合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和农村初级卫生保健网络建设,形成一个完整的,功能完善的社区应急网络。充分利用社区这一基层单位,做好疾病报告、疫情监测、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社区人文关怀、社区支持等一系列重要的、不可替代的工作。共同构成坚强牢靠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体系。

    遵循以上几点,对SARS乃至其他可能出现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也许就可做到胜券在握。(广东药学院预防医学系教授 陈少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