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信息
编号:10183066
健康才是时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30日 人民日报
     眼下,电影和电视剧中吸烟的镜头越来越普遍,不少青少年错把吸烟当成一种表达个性的时尚。为此,有识之士呼吁:烟草不是时尚,而是垃圾,健康才是永恒的时尚。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控烟办公室一项调查显示,2001年至2002年我国流行的10部电影全部有吸烟镜头,最多的一部有111个,最少的也有3个。在调查的8部电视剧共201集中,157集有烟草镜头,烟草镜头最多的一集达47个。在影视剧中,吸烟常常与成熟、坚强、力量、魅力、反叛、自由等人物性格联系起来,对人群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行为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多项研究表明,电影中的烟草镜头是导致青少年吸烟的重要危险因素,即青少年看到烟草镜头越多,尝试吸烟的危险度越大。

    吸烟危害健康是全球公认的事实。烟草烟雾中有60多种已知的或可疑的致癌物,吸烟者肺癌发病率是非吸烟者的10倍,冠心病发病危险是非吸烟者的3倍。近年来,我国开始吸烟年龄明显提前,吸烟量逐年上升,正面临着烟草流行的严峻考验。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禁止在电视、广播、杂志上做烟草广告,一些世界著名烟草公司悄然转变方向,开始进攻电影界和时尚界。行为模仿和追求品位是烟草公司的主要营销手段,未成年人则是主要目标人群。因此,许多大烟草公司一直在操纵好莱坞电影,通过美化吸烟推销产品。事实证明,电影里的烟草广告效果极好,因为观众完全没有意识到烟草商的参与。而不少影视界人士则以所谓“艺术需要”或“个性化表达”为理由,纵容烟草镜头的泛滥,从而成为烟草公司的促销者,成为死亡和疾病的帮凶。

    我国影视剧中尚未出现烟草品牌标识,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广告法》禁止在影视剧中做烟草广告,烟草公司并没有真正进入到影视剧中。但是,不少影视界人士习惯于把烟草作为道具,只看到其艺术效果,忽视了其对社会尤其是青少年的负面影响。这是一个必须警惕的危险倾向。

    影视作品本应传播文明、快乐和健康的时尚,而烟草带给人们的却是生活质量的下降、疾病的发生和死亡的降临。因此,影视界绝不应该成为烟草的藏污纳垢之地,而应肩负起社会责任,清除烟草镜头,让烟草不再污染青少年的心灵。(白剑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