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3342
河北省2002年度科技最高奖揭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31日 人民网
     人民网石家庄5月31日电 河北省2002年度科学技术奖5月30日揭晓,共评出省长特别奖4项,每项奖金50万元;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5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205项。

    在省长特别奖中,棉花远缘杂交品种“石远321”及其创新发展由石家庄市农科院与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共同完成。该棉花采用陆地棉、海岛棉、野生瑟伯氏棉三个棉种远缘杂交育成,具有增产潜力大、适应性广、抗逆强、纤维品质优良等特点。该品种被列入“国家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该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由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完成的亚洲水文地质图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该项目是“九五”期间国家计委及原地质矿产部下达的任务。亚洲水文地质图编制研究项目的完成,标志着我国区域水文地质研究开始走向国际化。

    燕山大学完成的并联结构微型六维力与力矩传感器研究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该项目为国家“八六三计划”项目机器人主题,与目前国际上采用的力敏元件结构相比,本项目研究出的并联结构微型六维力与力矩传感器具有填补国内空白的性质,研究成果对我国机器人力传感器和机器人灵巧手智能化研究赶超国际水平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从技术水平看,获奖项目中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12项,占获奖总数的4.8%;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93项,占36.8%;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130项,占51.5%;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15项,占5.9%,其他推广类项目3项。据统计,233项应用技术成果累计新增利税119.3亿元,年均新增利税49.4亿元。(陈国琦 冯志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