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0239
天津护士刚做人流又染非典 北京三筹救命血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31日 京华时报
     由于309医院紧急援助,北京3名非典康复患者的血浆,陆续输入了天津武警医院护士周淑娟的体内。昨天,天津武警医院传来好消息,一度病危的周淑娟体内的SARS病毒已经被遏制。

    天津武警医院是该市非典“重灾区”。26岁的周淑娟本是该院烧伤科的一名护士,4月上旬走上了抗击非典一线。4月21日,连续在非典病房工作多日的周淑娟突然感觉不适,出现了高烧、干咳的非典症状。而就在半个月之前,周淑娟刚刚做过人流手术,身体比较虚弱。

    由于身体的虚弱,周淑娟的免疫力低下,病情来得异常迅猛,来自解放军309医院的专家王恩生介绍说,周淑娟很快陷于病危状态。

    周淑娟的病情立即引起天津武警医院的高度重视,包括王恩生在内的专家组想尽了各种办法。鉴于周淑娟的特殊的身体情况,病情一直很危急。此时,姜素椿教授利用非典康复者血浆进行治疗的尝试给了专家组很大的启发。王恩生等专家认为必须尽快根据周淑娟的血型,输入带有SARS病毒抗体的A型血。也就是说,需要找到已经康复的A型血的非典康复患者。但医院很快发现,天津并没有符合这样条件的康复患者。天津方面紧急向北京求援。

    王恩生很快将这一情况反馈到309医院,并在该院收治的非典病例中搜寻符合条件的人。已经基本康复,但还没有走出非典病房的北方交通大学学生肖飞成为309医院选中的第一个献血者。

    5月21日,带有SARS病毒抗体的肖飞的鲜血,连夜被输入到周淑娟的体内。

    5月23日和28日,又有两名来自309医院的非典康复者的血浆,缓缓注入周淑娟的身体里。

    昨天,王恩生告诉记者,虽然周淑娟还没有完全脱离危险,但非典症状已完全消失。 葛柱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