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405964
患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该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日 家庭医药
     我的血压高、胆固醇高,做心电图检查发现部分心前导联T波有改变,用过尼群地平、尼莫地平等药。请问,我还能服这些药吗?我该怎么办?

    江苏 金以敏

    金以敏读者:

    你的心电图部分心前导联T波虽有改变,但仅据此还不能诊断为“冠心病”,应接受进一步的检查。以下答复你最关切的两个问题;

    l.就你的病情而言,药物选择的空间较大,从疗效和经济负担考虑,目前用钙拮抗剂是恰当的。因为既能降压,又对冠心病的防治有益,也不影响胆固醇代谢。你所用过的尼群地平、尼莫地平(能扩张血管也降压)、波依定均属此类。

    2.血胆固醇升高是必须处理的,因为它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理基础,与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密切相关。可以说,控制了高胆固醇,对于心脑血管病的防治就是“釜底抽薪”。高胆固醇血症的处理原则不外乎合理的饮食结构和必要的药物治疗两方面。这里重点说一说他汀类药物,它是目前国内外公认的治疗高胆固醇血症的第一线用药,疗效确切,其药理作用机制主要是抑制胆固醇在肝内的合成。常用如辛伐他汀、洛伐他订、普伐他汀、氟伐他汀等,目前已有多种国产品。一般为每日一次,每次一片(有不同剂量制剂),睡前服。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廖志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