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405915
2岁多的孩子为何仍流口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日 家庭医药
     我的孙儿已2岁2个月了,至今仍流口水,每天都要经常换围兜。经当地医生检查,既无病理现象,也无口腔炎症,智力和神经系统都较好。请问该如何治疗?

    新疆 李正蓉

    李正蓉读者 :

    口水在医学上称唾液,是由口腔内的唾液腺分泌的。一般来说,新生儿的唾液腺不发达,唾液分泌较少;4个月到18个月的孩子,常常会流口水。3~4个月的时候唾液分泌开始增多,每天口水量达200多毫升;5~6个月时更显著增多,但这时候,孩子的吞咽功能尚不协调,而且孩子出牙前口腔较浅,口水往往来不及吞咽而流到口外。随着年龄的增加,流口水现象会自然消失。但每当长新牙时,由于刺激唾液腺,又会流口水,这是正常现象。

    根据病情,提示你的孙子仍然属不会咽口水的原因。本症没有特效的药物,但可以帮助孩子建立吞咽口水的习惯,方法是:让孩子做闭唇和吞咽动作,家长和孩子一起做,象做游戏一样。如果没有疾病因素,流口水现象是会逐渐消失的。另外要注意护理,如流口水可能会引起口角和下颌部的皮肤损害,所以局部的皮肤要保持干燥。经常保持奶瓶、食品和玩具的清洁卫生,定期消毒,勤喂开水,多漱口或清洁口腔,防止口腔炎的发生。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儿科教授 方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