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405988
面肌痉挛反复发作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日 家庭医药
     我于1999年3月出现右眼及面肌跳动,随后头痛、视物不清。2000年到医院检查,发现右面神经Ⅰ、Ⅲ支受累。先后服过西比灵、卡马西平、天麻杜促胶囊等药,也做过针灸治疗。开始用药时,都有效,用久了就无效。我该怎么办?

    西安 阙存真

    阙存真读者:

    从你的简单病史介绍看,我初步分析你的病最有可能是“面肌痉挛征”。

    “面肌痉挛征”的特点是多见于中年病人,最常见的症状是眼轮匝肌、口轮匝肌和面肌不自主的抽动,激动时明显,休息或安静时缓解。该病既可以是原发性的、也可以是症状性的。最常见的原因是面神经麻痹后遗症,这是因为面神经的纤维异常突触交叉引起的,多数病人找不到原因,故称之为原发性面肌痉挛。另外,也可见于三叉神经病变,特别是三叉神经的运动支受到刺激,可引起面部咀嚼肌功能障碍,但面肌不应该跳动。

    该病没有什么危险,也不会危及你的生命,只是影响表情,给你带来烦恼。目前对该病的药物治疗比较有效的是卡马西平、氯消西泮等;严重者可作面神经阻滞麻醉,也可以手术治疗。因为你是西安人,建议你到就近的西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或第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就诊,明确诊断后再选择治疗。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教授 许继平,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口腔颌面部炎症 > 面肌抽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