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405939
长期感冒是什么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日 家庭医药
     我妻今年42岁,体重70多公斤。这两年来得了一种奇怪的病,那就是经常感冒。我们也去市医院看过,但也不见好,我的抽屉里总是放着各种各样的感冒药,我也知道长期吃感冒药对身体不利,可又无可奈何。我妻长期感冒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福建 吴平英

    吴平英读者:

    普通感冒是一种极为常见的呼吸道感染,与流行性感冒不同,多为散发,可见于一年四季。由于引起感冒或流感的病毒存在外壳蛋白漂移变异的生理特性,因此很难获得病后免疫。

    反复感冒的人多系体质差、免疫功能偏低的个体,也可能是患有糖尿病、内分泌系统疾病、结核病或甲状腺功能减低的患者。

    你的妻子很可能属于体质问题,主要与免疫功能偏低,特别是与细胞免疫功能低下有关。另外,你的妻子已进入更年期,更年期出现的内分泌系统和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也可能与反复感冒有关。因此,建议你的妻子再去医院查查细胞免疫功能,主要是T淋巴细胞功能是否正常;另外,也要排除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低、结核以及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等疾病;同时还可查查血清中维生素A含量(正常0.52~2.10微摩尔/升)。

    如能排除上述疾病,仅维生素A偏低则应适量加以补充,以利提高机体免疫力,也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转移因子口服液或中成药玉屏风散、益气补肾颗粒等,都有助于提高免疫功能。

    辽宁中医学院教授 吕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