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406016
胸喉部有气滞的感觉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日 家庭医药
     自2001年11月以来,我一直觉得咽喉以下、心窝以上有气滞的感觉。2002年8月经过胸片、胃镜、B超(肝、胆、胰、脾、肾、膀胱)检查,除检出浅表性胃炎外,其余都没发现问题。请问,我得的是什么病?该用哪些药?

    云南 孙心世

    孙心世读者:

    据你所述病情,从中医角度考虑属胃气上移,治疗应和胃降胃气,可服用胃复春片4片,每日3次;或服胃逆康胶囊。从西医角度考虑,以慢性浅表性胃炎及胃食管返流病可能性最大。此病很常见,胃镜检查食管可以无明显异常。胃食管反流病主要是因下食管括约肌运动障碍,胃内食物反流入食管所致。

    防治方法: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①餐后宜直立位,避免持重物;②抬高床头40度;③少吃多餐,忌食过多脂肪、酸性饮料、咖啡、巧克力及糖;④戒烟酒及选用抗胆碱能药物,如阿托品、普鲁苯辛,以及钙离子拮抗剂如心痛定、尼莫地平等。二、药物治疗。1.抗酸剂:①H2受体阻滞剂:甲氰咪呱、雷尼替丁、法莫替丁。②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洛赛克)、兰索拉唑、潘托拉唑(泰美尼克)及雷贝拉唑、耐信(nexium)。2.胃肠动力药物:吗丁啉片、莫沙比利、瑞复啉片等。建议你去作一次X线钡餐,以排除食管裂孔疝的可能性。

    第三军医大西南医院全军消化专科中心教授 徐采朴, http://www.100md.com